学院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浓情系怀集,信息志愿者携满腔热情下乡

日期: 2017-07-1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专业优势和语言优势,提升乡村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惠及广大中小学生,充分发扬专业、互助、奉献、友爱的志愿服务精神,经与肇庆市怀集县教育局商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派出6支服务队,共计193名学生于7月5日至7月17日前往肇庆市怀集县马宁镇、岗坪镇、连麦镇、诗洞镇、蓝钟镇、梁村镇开展乡镇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培训暨小学生暑期快乐夏令营活动。此次三下乡共计招收学生462人,培训教师350人。

信息学院2017年暑期三下乡合影

教师培训,润物无声

随着国家对教育投入力度的增大,不少乡村学校安装了多媒体、一体机等先进的教学设备,然而,由于乡村教师能力的限制,这些设备并未充分发挥其优点。信息学院各服务队通过前期和各基地的洽谈协商,将通过开展:多媒体教学软件操作与应用;教学一体机的操作与应用培训;录屏软件的操作与应用;计算机维修;微课的制作等培训,尤其是和教师日常办公密切相关的 word、excel、PowerPoint的基础知识和操作培训,促进中小学教师主动运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掌握加工、制作和管理数字教育资源的工具与方法。据悉,去年的教师培训人数达到了500多名,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和社会反响。今年的培训在去年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拓宽培训范围,将学生自身所学回馈社会,传递爱心,丰富自我,牢固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

暑期义教,大爱无疆

信息学院今年共派出6支队伍前往怀集县开展小学生暑期快乐夏令营活动。在暑期义教中,旨在通过义教学生与在校大学生的接触交流学习,激发学生对于知识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课外学习兴趣,拓展视野,传播新的学习理念、方法,塑造学生良好的学习品格与素质养成。在本次活动中,开设的课程除了语文、数学、英语等常规课程外,还有社交礼仪、影视广告鉴赏等第二课堂,同时也将开展运动会、游园会等趣味活动。志愿者们集思广益,策划出许多创新做法:例如,逐夏熙影服务队设立一对一导师陪伴制度;心伴亿乡服务队尤为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每个班都分配一名经过专业培训的心理老师;GRIT服务队的创新体现在调研课题:手机安全和移动支付安全,给当地居民普及安全知识。

暑期义教课堂教学

爱国教育,强强合作

此次信息学院暑期三下乡的另一大特色是和黄埔军校合作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普及活动。在正式下乡之前,每支服务队都派代表在黄埔军校参与培训和学习。培训内容包括黄埔军校的发展历史、共产党人在黄埔军校发挥的作用,国共合作等等,队员们在黄埔军校里感受着浓厚的氛围和黄埔军校精神,同时也将会把这种爱国情怀带去怀集——开设爱国主义课程。与此同时,黄埔军校也将在爱国主义教育中提供相关的宣传资料和教学用具,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爱国情操。

黄埔军校画展开幕式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