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学生学术项目申报大赛”答辩会

日期: 2009-12-02

浏览次数:

时间:12月3日(星期四)14:20

地点: 南校区教学楼E204

主办方: 信息学院团委学生会

比赛形式:每支队伍有10分钟的时间进行项目展示(采取多媒体演示方式,现场演示、解说、推介自己的作品)。展示完毕后,将由评委和观众提问团进行提问,提问时间为5分钟。最终为评委给出综合得分。

 

 

欢迎各位同学到现场观看比赛

 

 

决赛队伍介绍(按答辩会出场顺序):

1.基于Android手机系统的外接键盘程序

林志均,梁鹤华,黎瀚,林德昌

主要研究内容:

1.Android系统

研究学习Android系统的架构模型与应用开发技术,这是本项目的基础,项目的所有工作都基于Android系统。

2.手机与外设通信相关技术

研究Android与外接键盘的通信协议与技术,包括有线通信与无线通信,分别对应有线外接键盘和无线外接键盘,开发出外接键盘的驱动程序,实现Android与外接键盘高效、稳定的数据传输。

3.手机虚拟键盘

开发出一个Android虚拟键盘(软键盘),用软件虚拟出现在最流行的标准104键盘,用作Android系统的虚拟键盘输入设备。

4.数据处理

把从外接键盘接收到的数据与Android虚拟键盘无缝接合,实现外接键盘控制Android虚拟键盘,从而实现外接键盘成为Android的另一个键盘输入设备。

2.基于3G技术的小区监控系统

黄海东,赖龙飞,莫文瑜

主要研究内容:

根据小区监控系统的发展特点和市场应用需求,结合3G技术日益成熟的应用,跟踪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现实和趋势,利用3G传输技术,提出一套基于3G技术的小区监控系统的设计方案,并根据此方案设计了一套基于ARM的嵌入式监控终端设备。使用3G技术实现户主及小区保安人员实时查看住宅或小区各地段的安全情况,并且在出现异常情况下,使用手机向小区监控中心发出报警信号。

3.基于FPGA的手持式频谱分析仪

钟腾浩,朱宣颖

主要研究内容:

基于51系列单片机和Cyclone系列FPGA(可编程门阵列)芯片设计了一台频率测量范围在1MHz~30MHz,分辨率为10KHz的手持式频谱分析仪。实现“测量信号的幅度/频率响应”并显示频谱图的基本功能,并扩展“可设置中心频率及扫描宽度”等功能,同时集成语音,信号发生和频率计等实用功能。系统主要分成信号前端处理,FPGA数据处理,单片机控制,A/D转换,D/A转换,键盘及显示六部分,各部分协调工作,实现对信号进行频谱分析的要求。

4.直棋游戏软件

黄庆春,黄小鸿,方巽卿

直棋,源于闽南地区一种民间传统的棋法,是劳动人民在日常生产和劳动之余的一种文化娱乐活动。直棋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实现为现代信息社会的棋类游戏软件,加以推广普及,则能让各年龄段的人士参与互动其中,从某些程度上增进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交流,甚至为老人和儿童精神娱乐和智力锻炼提供了一种渠道。从文化传承的意义上讲,直棋游戏软件的开发既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又通过信息化手段使其得以创新,赋予优秀传统文化信息时代的活力,让人们在精神娱乐之余,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5.基于MFCC的语音特征提取算法的研究与改进

邹宇,杨佳能

主要研究内容:

对语音特征参数提取算法的研究以及改进。语音信号特征参数提取就是对语音信号进行分析处理,去除对语音识别无关紧要的冗余信息,获得影响语音识别的重要信息。对于非特定人语音识别来讲,希望特征参数尽可能多地反映语义信息,尽量减少说话人的个人信息(对特定人语音识别来讲,则相反),而从信息论角度讲这就是信息压缩的过程。

6.基于文本聚类的垃圾邮件过滤模型研究

李文宇,阙志考,熊文,陈醒华,罗秋斯,杨树成

主要研究内容:

本项目以聚类分析为基础,研究一种可实际应用的垃圾邮件过滤模型,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

(1)研究电子邮件的结构及其在文本挖掘中的表示方法

(2)研究电子邮件的特征提取、选择及表示方法

(3)研究邮件向量之间相似度的度量方法

(4)在文本聚类的基础上研究用于建立模型的高效算法

(5)在文本聚类的基础上研究用于识别垃圾邮件的算法

(6)研究聚类模型在实际使用中的效果检验方法

7.大学校园文化对贫困生心理健康作用影响的调查与分析

陈真容,欧金娣,陈金兰,黎雪兰

主要研究内容:

国家对高校贫困生心理健康发展越来越重视,并且制定和实施多种政策来帮助贫困生。以此为课题研究背景,通过调查高校校园的物质、精神、制度等文化对贫困生的作用影响,以及测量各年级贫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而分析大学校园文化如何对贫困生心理健康作用产生影响。

研究内容如下:

1.大学校园文化的阐述及其可量化指标;

2.衡量贫困生的心理健康的可量化指标;

3.大学校园文化与贫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分析;

4.分析大学校园文华与贫困生心理健康状况的交互作用;

5.针对目前的大学贫困生的心理状况来做出相应的对策;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