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讨论会

日期: 2017-05-10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5日上午,我院举行了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副总队长蔡旭,我校副校长阳爱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李舟军,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广东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工业与信息化第五研究所领导、广州市部分高校的院长和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本次研讨会。同时,我院为学院更名、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举行揭牌仪式,并与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轩辕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研讨会由我院院长蒋盛益主持。

蒋盛益主持会议

当前我国网络空间安全至少有50万的人才缺口,网络空间安全将成为未来大学生就业的热点。日前,教育部发布了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广外信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成功获批。

研讨会开始前,隋广军代表广外、蔡旭代表政府部门、汤庸代表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和高校、黄丽玲代表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黄晓昆代表科研机构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意义。隋广军指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强国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的核心战略,网络空间治理已然成为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中全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作为华南地区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重点大学,广外非常重视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经过不断努力,广外成为了全国开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十所高校之一。”他表示,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将着眼于信息内容的安全领域,立足于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为国家输送专业人才,并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治理的落实贡献力量。

隋广军致辞

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副总队长蔡旭致辞中首先代表李正祥总队长和全省2000多名网络警察向广外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挂牌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长期以来支持公安网警工作的各高校、互联网企业、科研机构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蔡旭表示:“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推动了社会的文明进步,同时也给国家、政治、公共安全和群众利益带来威胁,网络空间安全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标准。网络空间安全的保障就是人才,网络安全的对抗就是人才的对抗,谁拥有人才谁就是最终的赢家。”他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国家培养一批高水平、多维度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

蔡旭致辞

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会长黄丽玲致辞中代表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和全国信息网络安全协会联盟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成立挂牌和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黄丽玲说广外是协会即将举办的全球华人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的紧密合作伙伴,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与广外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黄丽玲会长还表示,协会将继续发挥连接政府、高校和企业、整合社会资源的作用,协会将和广外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强强联手,为我国我省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贡献一份力量。

汤庸致辞


 

黄丽玲致辞


 

黄晓昆致辞

  

随后,到场领导和嘉宾共同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正式揭牌。揭牌仪式之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阳爱民代表学校与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宗庆、广东轩辕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统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揭牌仪式


 

阳爱民副校长与蓝盾董事长柯宗庆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阳爱民副校长与轩辕董事长陈统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接下来,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肖侬教授和广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教育软件学院院长谢冬青教授主持研讨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信息安全系主任李舟军对国内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的现状做了深刻阐述。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汤庸教授介绍了华南师大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方向建设情况。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凌捷教授探讨了广工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现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蒋盛益教授分享了在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人才培养的实践经验与探索中的体会。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翁健教授则交流了暨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的心得。肖侬教授也就中山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建设情况作了报告。

李舟军作报告


 

研讨会现场


 

随后,研讨会组织了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人才培养自由讨论环节,研讨会圆满结束。

与会人员合影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