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ACM代表队喜获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大奖

日期: 2017-05-12

浏览次数:

5月7日,在华南农业大学举办的第十五届“中智杯”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暨CCPC广东省赛中,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共177支队伍参加了竞赛。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的指导下,我校共派出四支正式队和一支旅游队参赛。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比拼,我校学子表现不俗,GDUFS_ACTeam队获三等奖,GDUFS_RiseTeam队获优胜奖,GDUFS_CrossFire队和GDUFS_SuperCPU队获成功参赛奖。2011级毕业生洪栩栩自费组队旅游队,获得二等奖。

据悉,本届广外ACM参赛队伍在今年三月份组建完成,绝大部分队员之前没有任何比赛经验。在短短两个月的训练时间里,队员们刻苦学习,积极备战,能获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我校原ACM队员洪栩栩同学(2011级毕业生)现为腾讯公司的技术精英,本次自费组队参加比赛,成绩二等奖,更为学弟学妹们树立了奋斗的榜样。

广外ACM全体参赛队员

附:竞赛介绍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简称ACM/ICPC)是由国际计算机界历史悠久、颇具权威性的组织ACM学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主办,是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其目的旨在使大学生运用计算机来充分展示自已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比赛是以大学为单位组队(每支队由教练、3名正式队员组成)参赛,以三人为一队,共用一台电脑,要求在5小时内完整地解决6-10个的复杂问题,参赛队员需合力撰写软件程序,调试并排错,这些问题通常可应用到大学计算机学科所学的知识和分析方法来解决,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最多问题为优胜者。

与其他编程竞赛相比,ACM/ICPC题目难度更大,更强调算法的高效性,不仅要解决一个指定的命题,而且必需要以最佳的方式解决指定的命题;它涉及知识面广,与大学计算机系本科以及研究生如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人工智能、算法分析与设计等相关课程直接关联,对数学要求更高,由于采用英文命题,对英语要求高,比赛过程中3人需分工合作且共用一台电脑,所以它更强调团队协作精神;由于许多题目并无现成的算法,需要具备创新的精神,ACM/ICPC不仅强调学科的基础,更强调全面素质和能力的培养。ACM/ICPC是一种全封闭式的竞赛,能对学生能力进行实时的全面考察,其成绩的真实性更强,而且评测采用统一的黑盒子测试方式,避免了人为的主观因素的影响,其公正和公平是大家所赞赏的。目前ACM-ICPC已成为内地高校的一个热点,是培养全面发展优秀人材的一项重要活动。

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简称GDCPC)是将在国际上极具影响的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引入广东高校校园,提高广大同学学习算法和程序的兴趣和能力,给广大在计算机程序设计方面有特长的同学展示才能的舞台,同时为了选拔更多的更优秀的选手代表各自大学参加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预赛。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