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科研学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大华工名师莅临我校讲授数据隐私保护与数据挖掘

日期: 2007-11-08

浏览次数:

本网讯为配合信息学院科技创新实践月的开展,11月7日晚7:00,我院特邀请中山大学刘玉葆,华南理工大学王家兵两位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博士在教学楼B106为同学们举行了分别名为。蒋盛益副院长、06级辅导员刘丽玉老师及其它信息学院师生代表听取了讲座。

首先,蒋盛益院长向到场各位介绍了两位主讲人,随后,刘玉葆博士从“数据保护问题”“相关方法”“我们的方法”“实验结果”四个方面对数据隐私保护方法进行了分析。刘博士指出,数据保护是为了减少被泄露的可能。他以链接攻击为例,具体分析I—多样性(I—diversity)、(a-k)-匿名化((a-k)-anonymity)、松散连接(lossy join),并讲解了隐私保护的统计学方法和密码学方法。最后他提出了比较算法并通过与前面方法的比较显示了其优越性。

刘玉葆博士

在问答阶段,师生们就比较算法的不足与操作难度等向博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气氛十分活跃。

听完刘博士讲座,王家兵博士以通俗而又不乏专业的方式从“动机”“逻辑与推理”“困难”“基于逻辑、推理的决策”等方面对逻辑推理与数据挖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王家兵博士

他表示,知识分为获取、表示、利用三个阶段,但三阶段总表现出脱节现象。他说,我们往注重知识的表现形式却望了如何利用知识,我们知道如何做有效推理却不知道知识到底从何获得。当谈到决策支持时,他表示首先要对问题作出合乎逻辑的解释,并提出作出合理解释的三种推理形式,即演绎推理,归纳推理和溯因推理。

最后,博士又对是否存在一种从数据直接到社会实践的算法问题进行了说明,并指出,世界上所有的问题可分为可判定问题和不可判定问题,而直接由数据到社会实践的算法是不存在的。

随后,大家联系现在社会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对王博士讲述的推理方法进行了提问和讨论。至此,本次讲座在务实求知的气氛中结束。

文字:邓魁 图片:新闻社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