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科研学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北航李舟军教授作客著名教授论坛第326讲

日期: 2017-05-08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5日,著名教授论坛第326讲: 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在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下简称为“信息学院”)承办。论坛邀请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信息安全系主任,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副所长——李舟军教授,为我校师生进行报告。本次论坛由信息学院蒋盛益院长主持。

蒋盛益为李舟军赠送纪念

李舟军教授从当前风靡一时的AlphaGo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谈起,讲述了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历程,并分别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机器写作、作文评测、对话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现状。李舟军在谈及人工智能技术在新闻中的应用时,首先介绍了纽约时报的新媒体运营总监机器人Blossom,据统计,Blossom推荐的文章,点击量可达到人工推荐文章的38倍;随即又谈到实时监测,列举了通过对编辑词条次数的监测,可在第一时间检测到突发新闻的发生等实例,由此引出人工智能可在海量新闻中进行筛选并自动排序、推荐、得到用户反馈,随后可自动生成模板,从而完成新闻编辑,即机器写作。

李舟军教授报告

随后,李舟军教授还为现场观众详细讲述了人工智能在其他方面的应用,如作文评测系统、购物网站客服等与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并在论坛结束后与观众进行交流。

附:主讲人李舟军教授简介:

李舟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安全系主任,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副所长。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竞评演练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信息安全学报》、《网络与信息安全学报》、《计算机科学》等期刊编委。

长期从事数据挖掘、社交网络分析、人工智能与自然语言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等各类课题20多项。在包括TKDE、TOIS、TIST、TMM等重要SCI期刊及AAAI、IJCAI、ACL、KDD、SIGIR、WSDM、CIKM等顶级国际会议发表一系列学术论文,获ECIR 2010 最佳论文奖,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中创软件人才奖。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