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科研学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知识图谱与问答系统论坛齐聚业界精英

日期: 2017-05-01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29日下午,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中国计算机学会YOCSEF广州主办,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知识图谱与问答系统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该论坛邀请了知识图谱与问答系统领域的三位业界精英深圳狗尾草智能科技公司CTO王昊奋、广州索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TO徐叶强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副研究员张大卫,以及学术界三位青年才俊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刘康博士、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所讲师冯岩松博士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教授汤步洲博士进行了专题报告,共同探讨知识图谱和问答系统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趋势,并探索知识图谱与问答系统相结合的新技术突破和产业机会。论坛还邀请了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漆桂林博士进行了知识图谱新发展的介绍和承担Panel问答环节的主持,并邀请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蒋盛益院长致辞。论坛通过会议邦平台报名132人,实际到会超过200人,吸引了省内外众多的专家学者前来参会。

      

论坛包括三个主要环节。首先是致辞环节。该环节中,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蒋盛益教授介绍了本论坛的主题和承办单位的基本情况;此外,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漆桂林教授提出了知识图谱发展开放之路(OpenKG)的倡议。其次是主题报告环节。该环节中,六位受邀的业界和学术界专家学者依次做了知识图谱与问答系统领域的专题报告。其中,广州索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徐叶强总监的报告题目是《基于知识图谱的厨房领域问答系统构建》,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康博士的报告题目是《基于深度学习的知识库问答》,深圳狗尾草智能科技公司王昊奋总监报告的题目是《当知识图谱遇见聊天机器人》,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冯岩松博士报告的题目是《基于知识的智能问答技术》,微软亚洲研究院张大卫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知识挖掘在问答对话系统中的应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汤步洲博士的报告题目是《健康医疗领域知识图谱构建初探》。最后是Panel问答环节。该环节由与会观众提问,受邀的专家学者一起探讨和回答观众提出的问题,这样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得到同一问题尽可能全面的答案。该环节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大家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附:主要受邀专家学者的简介

徐叶强总监

广州索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TO,主导开发智能厨房产品。原安望科技CTO,智能机器人“小灵灵”创始人,酷狗音乐核心算法负责人。在知名行业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刘康博士

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执行委员。研究领域包括信息抽取、网络挖掘、问答系统等,同时也涉及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方面的基础研究。在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工程等领域国际重要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如TKDE、ACL、IJCAI、EMNLP、COLING、CIKM等),曾获KDD CUP 2011 Track2全球亚军,COLING 2014最佳论文奖,首届“CCF-腾讯犀牛鸟基金卓越奖”、2014年度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汉王青年创新一等奖”、2015、2017 Google Focused Research Award等。

王昊奋总监

深圳狗尾草智能科技公司CTO。王昊奋在语义技术和图数据管理方面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和积累,共发表75余篇高水平论文,其中包括35余篇CCF A类和B类论文。作为技术负责人,他带领团队构建的语义搜索系统在十亿三元组挑战赛(Billion Triple Challenge)中获得全球第2名的好成绩;在著名的本体匹配竞赛OAEI的实体匹配任务中获得全球第1名的好成绩。他带领团队构建了第一份中文语义互联知识库zhishi.me,被邀请参加W3C的multilingual研讨会并做报告。他还带领团队参加了百度知识图谱竞赛获得所有任务第一名的好成绩。此外,他还长期作为ISWC, WWW, AAAI等国际顶级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目前,王昊奋担任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术语工作委员会执行委员等社会职位。

冯岩松博士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所讲师。2011年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获得信息科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抽取、智能问答以及机器学习在自然语言处理中的应用;研究小组已连续三年在面向结构化知识库的知识问答评测QALD中获得第一名;相关工作已发表在TPAMI、ACL、EMNLP等主流期刊与会议上。作为项目负责人或课题骨干已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科技部863计划项目。分别在2014和2015年获得IBM Faculty Award。

汤步洲博士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教授,博士(后),IEEE/ACM/AMIA会员,“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深圳市“孔雀计划”人才,OHDSI中美联盟NLP组负责人。2005年7月毕业于吉林大学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理学学士学位,同年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1年3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计算机应用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11年7月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同年12月赴美访问至2013年7月。访美期间先后在美国范德堡大学医学信息系和德州大学休斯敦健康科学中心生物医学信息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和生物医学信息学等。近年来,在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40多篇(SCI检索论文23篇,SCI检索论文总影响因子超过50);获发明专利2项;相关研究成果获省一等奖1项,市科技创新奖1项;多次组织参加相关研究领域国际评测,获得第一名。担任重要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Informatics Association等审稿人。参与完成多项国家863(包括目标导

向重点)、自然科学基金(包括重点)和省市科技项目。主持完成博士后基金一项,目前承担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省部级项目两项、校创新基金一项、公司合作项目一项、CCF-腾讯犀牛鸟创新基金一项。

漆桂林博士

东南大学教授、博导,担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中国计算机学会中文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专委委员。漆教授于2006年从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皇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师从人工智能界著名专家Weiru Liu教授。2006年8月至2009年8月,在德国Karlsruhe大学AIFB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师从语义Web界国际知名专家Rudi Studer教授。在人工智能和知识图谱的科研和实践方面有近20年的经历。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00余篇。特别是在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JCAI)、AAAI人工智能会议(AAAI)、知识表示与推理会议(KR)、不确定性推理会议(UAI)、语义网会议(ISWC)发表论文20余篇。担任语义Web权威期刊Journal of Web Semantics的编委。担任Journal of Advances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副主编。与欧洲科学院院士Frank van Harmelen合作,主编了Annals of Mathematic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一个特刊(special issue);与ECCAI Fellow Henri Prade教授合作,主编了Journal of Applied Logic的一个特刊。连续10多年担任国际著名会议AAAI、IJCAI、WWW、ISWC等会议的程序委员,并担任过中国语义Web和Web科学联合会议主席(CSWS2012)等职务。先后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欧盟第七框架项目Marie Curie IRSES在内的多项科研项目,作为第二负责人参与了由科大讯飞牵头的863课题「高考机器人」的一个子课题,并且承担华为、百度等著名公司项目。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