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清华大学段海新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 2023-04-12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23年4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段海新教授应学院邀请,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G311做题为“域名系统安全的前世今生”的学术讲座。信息学院刘珍副教授主持讲座,学院教师和研究生60余人聆听了讲座。

域名系统(DNS)不仅仅提供IP解析的功能,也是很多网络服务的基础。段教授首先介绍了DNS的历史,让师生们理解互联网治理的现状。随后,段教授结合他们团队在DNS安全领域的研究,介绍了经典的DNS攻击以及最新的DNS签名和加密技术。

段教授渊博的知识,深入浅出的讲授,治学严谨的研究方法给师生们带来很多思考和启发。讲座结束后,段教授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广泛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段海教授向大家介绍DNS缓存污染问题

我院研究生与段海新教授进行现场交流

信息学院王常吉院长对段教授精彩的报告致以诚挚感谢,并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静下心做科研,在科研中不断探索、不断突破。

信息学院院长王常吉讲话

 

附:主讲人段海新教授简介:

段海新,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清华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主任,CCERT应急响应组负责人,清华大学-奇安信集团联合研究中心主任,蓝莲花战队(Blue-Lotus)联合创始人,网络安全研究国际学术论坛(InForSec)的联合发起人,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中国密码学会协议专委会委员,互联网协会安全专委会委员。长期从事网络安全相关的教学和研究,承担国家973、863、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带领团队发现了互联网基础协议的重要安全漏洞,促使谷歌、微软、亚马逊、华为、BAT等公司多次升级安全产品,促使IETF等国际标准化组织多次修改协议,提高了互联网协议的安全性。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网络安全国际顶级的安全学术会议上,并多次获得国际网络安全顶级会议最佳论文奖,在国内外学术和工业界具有较高的影响力,2016年获中央网信办首届“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奖。

 

初稿:吴慧娟

复审:刘珍王常吉

终审:柯晓华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