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舟军教授作学术报告

日期: 2023-04-17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14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外云山讲座教授李舟军应邀在信息学院举行主题为“ChatGPT:背景、技术及应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实验楼D106进行,由信息学院蒋盛益教授主持,学院师生130余人聆听讲座。

李舟军在学术讲座上发言

李舟军教授从近期ChatGPT 的火爆出圈切入,从产品和技术层面介绍什么是ChatGPT,就聊天机器人的演变历史以及他所在的课题组在聊天机器人领域的研究工作做详细介绍,并引用了唯品会智能导购、平安银行智能对话系统两个行业案例进行讲解。讲座中,李舟军教授深入剖析ChatGPT,介绍其优点、缺陷以及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并用“奇点正在逼近”来总结ChatGPT的发展及其带来的机会与挑战。最后,他还对同学们进行CTF科普以及相关方面介绍,并推荐学习书籍《CTF那些事儿》。

3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气氛热烈,李舟军教授精彩生动的讲解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师生们对ChatGPT的原理和技术应用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


附:主讲人李舟军教授简介:

李舟军,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安全系主任,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副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届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常务理事,竞评演练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语言智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长期从事自然语言处理与人工智能、网络与信息安全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包括TKDE等SCI期刊和AAAI、IJCAI、ACL、KDD、SIGIRCCS等顶级国际会议上发表 400 余学术论文,并获ECIR 2010 最佳论文奖 (The Best Paper Award) 。先后获国内计算机软件界具重要影响的“中创软件人才奖”、军队院校育才银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初稿:叶颖勤

复审:蒋盛益

终审:柯晓华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