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一览 > 团学快讯 > 正文

院长思政第一课 | 坚持开拓创新,增进人类福祉

日期: 2022-03-09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月8日晚,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2021级新生“院长思政第一课”在教学楼F208开讲。本次讲座以“坚持开拓创新,增进人类福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由信息学院院长蒋盛益教授主讲,21级辅导员董婷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蒋院长讲话


在场学生认真听讲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蒋院长的讲话以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的此内容为始,向在场学生说明了开拓创新在中国发展乃至世界发展中的重要性。同时,他也结合计算机专业的特点,鼓励同学们积极培养自身的创新能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

随后,他深入剖析了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和高新科技的蓬勃发展,在带给人们无限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问题。他指出“科技发展对人类社会产生巨大影响,科技的目的在于利用”。他以手机为例,表明科技带来了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变革,推动了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又以核的利用不当为例,表现科技造成环境污染、战争及犯罪的一面。

接着,蒋院长提出了科技向善的内涵:善用科技、避免科技被用来作恶。他表示,科技一方面提高了生活品质,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技术性失业”。他表示,如今的网络时代催生出了数字鸿沟和“数字弃民”,产生了技术拒绝的现象,使部分人民群众产生强烈的挫败感,并借独居老人水表预警、大数据杀熟等10个案例进行分析,论证科技危害的一面。

最后,蒋院长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要利用科技的力量促进社会的整体发展,积极面对潜在危险。确保人人都有追求福祉的权利,塑造健康包容可持续的智能社会。”,并勉励在场同学“作为未来工程师,我们应关注科技伦理,推动科技向善。”此外,他鼓励在场同学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至此,2021级新生院长思政第一课落下帷幕,希望信息学子们以本次思政课为契机,将今日所思所悟贯彻到学习与生活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