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科研动态 > 正文

香港大学著名教授讲座之“数据挖掘技术与商业应用”

日期: 2008-11-16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13日下午2:30,香港大学电子商业科技研究所黄哲学教授于我校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南校区图书馆二楼)举办了一场题为“知识发现与数据挖掘—技术研发及商业应用”的讲座。这次讲座由校人事处主办,信息学院承办,吸引了许多老师与学生前来听讲。到场的嘉宾有姜灵敏院长和蒋盛益副院长。

首先,蒋盛益副院长向在座师生介绍本次的讲师黄哲学教授及本次讲座的流程。接着,他宣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聘请黄哲学教授为兼职教授,并现场颁发聘书。

姜灵敏院长为黄哲学教授颁发聘书

黄哲学首先向大家阐述了为什么要研究数据挖掘以及数据挖掘有何意义。他表示,现在我们处于一个“数据爆炸”的信息化社会,资料流通量之巨大已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就实际限制而言,便遇到了诸如巨量的纪录,高维的资料增加的传统分析技术上的困难,搜集到的资料仅有5%至10%可用来分析,这就让我们不得不用到数据挖掘技术。数据挖掘,就是在大量相关数据基础之上进行数据探索和建立相关模型的先进方法。它的流程简单说来就是:Data→information→knowledge。

数据挖掘综合了各个学科技术,有多种功能,对此,黄哲学就主要方面做了介绍,包括有数据分类、聚类、预测、偏差的检测等。数据挖掘的方法与模型众多,有可视化技术、决策树、神经网络、遗传算法等。黄哲学在解释这些生涩的名词时,用词通俗,简明易懂。这方面他同样也分析了一些商业应用案例,例如:将申请人分为高度风险申请者,中度风险申请者,低度风险申请者。

“数据爆炸’时代,数据挖掘技术很重要”

最后,黄哲学介绍了他自己领导开发的数据挖掘开源软件AlphaMiner系统。这个系统区别于其他同类软件的特点主要有三个:开源、插件式可扩展的体系结构、多种通用数据挖掘功能。它为用户提供了一个简单易行的托放接口的操作环境,是一个良好的数据挖掘平台。

报告结束后,互动交流部分开始。有许多师生都是带着问题来听本次讲座的,在这个环节,他们都向黄哲学提出了自己在学术方面的疑惑及对数据挖掘学习过程中的一些问题。黄哲学对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对解答中牵涉到的一些外界新的信息资讯做了介绍。

场上听众积极踊跃,互动环节持续了近一个小时,最后讲座在热烈探讨学术问题的氛围中结束,蒋盛益表示,黄哲学现已是我校的兼职教授,有需要共同探讨咨询的问题可以直接与教授联系。

附:

黄哲学教授简介:黄哲学博士现任香港大学电子商业科技研究所助理总监;香港大学数学系荣誉教授;哈工大计算机学院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黄哲学博士多年从事数据挖掘算法的研究,发表过一系列有影响的快速聚类算法。他设计的k-modes和k-prototypes聚类算法已经在很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进入一些数据挖掘的软件产品。他的k-prototypes聚类算法在2006年亚太地区知识发现和数据挖掘国际会议(PAKDD)会议上荣获首个最有影响论文奖。他领导开发的AlphaMiner系统已经成为国际上重要的数据挖掘开源软件,被许多大学和公司采用。

文字/曾玮 年爱春 图片/李丛 编辑/丘江梅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