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指引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生工作 > 学生心理 > 工作指引 > 正文

你还在焦虑吗

日期: 2017-05-06

浏览次数:

 

  你的影子—马车夫

焦虑导致的强烈痛苦通常会障碍甚至中断一个人向外在世界的追求与发展,如婚恋关系、事业、金钱关系、家庭、人际关系、学业、身体健康等等。这种能量向外流动的阻塞与中断又会导致新一层的痛苦和焦虑。

所以,如果一个人已经感受到这种能量的阻塞与中断却仍然继续向外在寻求出路与发展,这就好像一个马车夫用鞭子使劲抽打一匹四肢受伤流血的马,驱迫它赶往目的地,马一路走得跌跌撞撞、甚至倒在地上无法再动弹。而一心只想着目的地的车夫痛苦地活在担心到不了目的地的焦虑和对马的抱怨中。

      

你内在的世界       

在这个比喻中,人就是马车夫,抑郁的内心状态就是这匹受伤的马,人对外在世界的追求和梦想就是目的地。如果你想顺利地到达你的目的地,抽打受伤的马是无济于事的,你需要先疗愈它,只有当马恢复了健康,它才能够为你的追求和梦想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所以,如果你已经感受到了抑郁或任何一种情绪痛苦带给你的这种能量阻塞和中断,当下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把注意力从外在世界收回到你的内在世界,向内看,疗愈你自己!”如果你没有做出这个选择,你使的力越大,你便离真正的目的地越远,因为顺序颠倒了、方向错了。      

        

怎样有效防止焦虑:

         

1、音乐:

音乐能使人放松,使人的生理、心理节律发生良性的变化。

当一些事情使你感到不安、烦躁时,不妨静下心来听听音乐,

你会觉得音乐犹如一缕清风拂过你的心灵,感到无比的舒适和惬意,

而你的焦虑情绪也随之烟消云散。        

2、做好积极的自我暗示:

当自己有焦虑情绪时,给自己以强有力的自我暗示,

我能行我一定能够成功我看好我自己等,

积极地自我暗示,可以增加自信,克服焦虑。        

3、做最感兴趣的事情:

人们在做自己感兴趣事情的时候,都会全身心的投入,进入一种物我两忘的境界。

因此,当你面临焦虑时,放下手头的工作,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如唱歌、听音乐、看电视、打篮球等等,当你做完这些事情的时候,你的烦恼焦虑早就无影无踪了。        

4、适量的运动:

运动可以消除一些导致焦虑的化学物质,使精神放松,心情愉悦。

当你感到焦虑时,索性什么都不要去想,去跑跑步、打打球或者游泳等,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有效的缓解了焦虑的情绪,使你有更充沛的精力去做下面的事。   

       

我醒来,看见生命之美好。

如果爱不能唤醒你,

那么生命用痛苦来唤醒你;

如果痛苦不能唤醒你,

那么生命用更大的痛苦来唤醒你;

如果更大的痛苦不能唤醒你,

那生命用失去唤醒你;

如果失去不能唤醒你,

那么生命用更大的失去唤醒你,

包括生命;

生命会用生命的方式,

在无限的时间和空间里,

无止境地来唤醒你,

直到你醒了。

                                                                                                                                                    ——《醒来》

       

没有觉醒的生命处在意识沉睡的状态,你是被生命拖着走的,被动地由一件事推向另一件事,由一个挫折推向另一个挫折,快乐总是短暂的,不快乐才是整个生活的底色。

当你觉醒了,平静和喜悦将成为你生活的底色,即使生命中还会遇到不快乐的时候,也总是短暂的。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