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育硕士教育科研学术党建思政理论学习国际交流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家
旧站栏目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栏目>科研学术>科研成果>正文

广外数据挖掘带头人——蒋盛益教授专访

2007年04月21日 10:45     文 | 新闻社 谢颖怡    

本网电 4月18日晚上七点,记者在院系行政楼对信息学院的副院长蒋盛益教授进行了个人专访。

见蒋教授前,心情有些忐忑,总觉得搞研究的人会很难接近,但见到他,忐忑的心很快平静下来。初见他,就觉得他并不如想象中严肃,微胖的身材,平和的脸容,是一个和蔼的长者。

我们开门见山地说明了来访目的,蒋教授欣然接受了。蒋教授近年的研究方向是数据挖掘和网络安全。我们的谈话也主要从这方面展开。

蒋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数据挖掘的含义。数据挖掘是指从大量的数据中抽取出潜在的、不为人知的有用信息、模式和趋势。它的目的是提高市场决策能力,检测异常模式以及在过去的经验基础上预言未来趋势等。这项技术是在80年代后期逐步发展起来的,它与人工智能、算法设计、概率统计等学科密切相关。数据挖掘在很多领域都有应用,例如,在金融领域中,它对加强和完善反洗钱工作有重要作用。

问到在研究过程中有什么资源欠缺的时候,蒋教授表示,人力资源是最欠缺的。目前蒋教授带领着一支专门的研究团队,团队由学生和老师组成,人数接近30人,但因为团队成立不久,还处于成长阶段,而且研究过程中总会遇到困难,老师的教学任务平时又比较重,所以真正进入研究状态的人并不多。

问到作为广外惟一理工科学院,信息学院该如何提高自身在广外的地位和外界的知名度时,他表示,这是没有捷径可走的,主要靠提高自身实力。信息学院只毕业了两届,就业率都很高,影响力在逐步提高,但信息学院目前还处于成长阶段。要提高地位,需要学生努力学习和老师努力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另外,加强与外界沟通也是必要的。

谈到被调剂到信息学院的学生,蒋教授说,虽然是被调剂的,但既然进来了,就应该安心下来,用心学好各门课程,保证课程全部通过的底线,同时往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发展。在以后的就业中,文理结合的思维是很有优势的。

至于计划在学生中开展的学术活动,目前已确定下来的是5月份计算机方面将有三场讲座,数学方面有两场讲座,5月9日左右还将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的著名教授来做讲座。

八点左右,专访结束。

蒋盛益教授个人简介:

1984年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1989年中南工业大学数理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2005月6月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1998年定为副教授,2005年定为教授。1984.8—1998.3在邵阳师专数学系任教;1998.4—2005.6在衡阳师范学院计算机系任教;2005.7—至今,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学院任教。

主讲过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大型数据库技术、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值分析、概率统计等课程。

近期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和网络安全。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向网络入侵检测的并行数据挖掘”的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向数据流的异常挖掘算法研究”、广东省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基于聚类的入侵检测技术研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团队项目“数据挖掘及其应用研究”等项目的研究。

共产党员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科技厅 广州市科信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办公邮箱
中国计算机学会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 人工智能学会 学者网 i春秋 蓝盾
轩辕网络 上海交通大学安全学院 北航计算机学院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