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育硕士教育科研学术党建思政理论学习国际交流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家
旧站栏目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栏目>科研学术>科研成果>正文

广外与思科公司“联姻” 思科信息学院挂牌

2010年04月12日 10:38     文 |     广外新闻网

本网讯 4月11日下午,我校思科信息学院成立仪式在南校区八角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思科系统国际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何达与隋广军共同在合作备忘录上签字并为思科信息学院揭牌,我校与思科公司正式“联姻”。仪式由我校副校长陈德萍主持。

隋广军与何达签署合作备忘录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副书记邹生,广东省计算机中心主任、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陈仲驹,教育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李晓明教授,广州市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孙雷,广东省教育厅信息中心主任彭红光,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陈宏波及各兄弟院校的领导专家出席仪式。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校长仲伟合,副校长董小麟、陈德萍也出席了仪式。揭牌仪式后,在南校区第一会议室和八角楼会议室分别举行了学科发展研讨会和以“互联网信息再工程”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各方见证思科信息学院揭牌

仲伟合代表我校致辞。他谈到,广外作为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大学,一直以培养全球化高素质公民作为我们的使命。成立思科信息学院是我校教育国际化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工作,是实现学校建设成为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育研究型大学目标的一项主要举措。随后,他代表学校对思科信息学院今后发展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准确定位、整合资源、办出特色;二是优势互补、实践创新、办出水平;三是合作共赢、科研创新、办出成绩;四是做大做强、立足广东、服务社会。

仲伟合代表我校致辞

思科系统国际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冼超舜代表思科公司发言。他首先指出成立思科信息学院的构想堪称全球第一。选择与广外合作,是因为广外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办学特色,并且广东是以外包服务业为主的经济大省,因此希望与广外合作共同培养具有专业和外语优势的人才。

冼超舜指出成立思科信息学院构想堪称全球第一

“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不仅需要先进的教学、教育理念,更需要先进的办学实践。”李晓明在发言中表示,广外与思科公司合作建立思科信息学院是办学实践的先驱,希望广外的实践经验为今后全国计算机学院提供经验。

魏中林表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与知名企业合作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个方向。希望二者合作在高等教育进一步改革发展上能在三个方面有所作为:一是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上有所作为;二是在推动学校学科建设上有所作为;三是大学借助企业来促进自身发展,同时提供更多更好的社会服务,实现企业与学校的共赢。

魏中林:促进优质教育资源与知名企业合作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个方向

揭牌启动仪式

李晓明谈互联网信息再工程

揭牌仪式后,李晓明在八角楼会议室作了题为“互联网信息再工程:从海量网页的历史收藏到知识发现”的学术讲座。讲座中,他重点讲解了“中国Web信息博物馆”,即指一种不只是将信息收集储存起来,而是保持了搜集时间与原有链接的关系,人们可以通过它进行“中国Web历史信息浏览”的网络服务。他指出,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设备价格的降低为该信息博物馆的产生提供了条件,而它本身所具备的全面、持续收集信息并提供浏览历史网页信息的功能为其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李晓明重点讲解了“中国web信息博物馆”

“互联网具备了开放性、社会性、流逝性三大特征,结合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信息再工程应运而生。”李晓明谈到,“而互联网信息再工程具备了将信息从分散到集中,拥有一个或几个新规范形式,便于后续提炼和利用的优点。”同时,他还指出了互联网信息再工程能解决目前以搜索引擎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服务难以回答的问题,诸如可以确定网上人物的top N,并解答他们为什么是top N。

嘉宾各抒己见论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模式

在学科发展研讨会上,各位嘉宾以及兄弟院校信息学院领导就学科建设方面所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措施等各抒己见,为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模式提出了诸多建议。

研讨会现场

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姚国祥提出,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发展迅速,许多教科书跟不上技术的变化,而老师也无法及时掌握最新的信息,使得学生所学知识与社会发展脱节。因此,他提出让思科公司工程人员等参与教学、希望思科为学校一线教师提供培训、借助思科先进产品来提高学生兴趣等建议。

广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教育软件学院院长谢冬青则表示,思科信息学院建立后,希望思科公司能够参与教育、教学的整体设计,并逐步为其他学院学科发展提供经验和支持。

此外,大家还提出各项促进学科建设的建议,如设立“思科奖学金”作为激励措施、举办思科冠名的计算机类的竞赛等。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据悉,思科信息学院成立之后,将在本科教学技术中融入思科认证的相关知识,建立思科网络实验室,将本科专业教学与专业技能培训结合起来,将学历教育与思科资格认证考试结合起来,优化知识结构,丰富技能实践,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仲伟合在接受采访中谈到,思科信息学院对比原来的信息学院,将在师资力量、科研能力、学生就业机会和服务社会能力等四个方面有所提高,旨在培养更多能直接参与国际竞争的外向型、具有较强就业竞争力的IT人才。

据了解,近年来广外加大了管产学研合作的力度。2009年,相继成立了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和国际战略人才培养基地、国际服务外包研究院和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此外,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业(服务外包方向)获教育部第二类特色专业立项。目前,我校正加紧与思科合作,在南沙创建实训基地,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和为社会服务的空间。

共产党员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科技厅 广州市科信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办公邮箱
中国计算机学会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 人工智能学会 学者网 i春秋 蓝盾
轩辕网络 上海交通大学安全学院 北航计算机学院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