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科研学术 > 科研动态 > 正文

“OHDSI China Working Group (NLP)”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17-05-17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3日上午,OHDSI China WorkingGroup (NLP)学术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行政楼103会议室顺利召开,研讨会邀请来自Mayo Clinic的美国医学信息学学会院士(ACMI Fellow) Hongfang Liu教授和广东省的学术界和医院知名专家学者,分享面向临床医疗数据自然语言处理和应用的最新进展、未来趋势,展望面向中文临床医疗数据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以及研讨OHDSI China WorkingGroup在NLP方面的中美学者合作。

本次活动由OHDSI China WorkingGroup和CCF YOCSEF广州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广州市品高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职赢未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会议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蒋盛益教授致辞,郝天永副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论坛活动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江苏省人民医院、西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省外高校的教师和学生,来自广东省解放军总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医院高校代表,以及来自华为、中兴、品高、柏睿数据等的企业代表。

本次学术报告会邀请五位来自学术界和医院的嘉宾围绕“医学文本自然语言处理”这一主题展开了精彩的演讲。首先,美国Mayo Clinic(美国设施最先进、规模最大的医疗机构) Hongfang Liu教授介绍了美国基于电子病历的国家级合作项目、自然语言处理在临床医学的应用,提出了通用自然语言处理工具在医学文本处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结合个人经验提出了潜在开放和社区两种解决策略,最后分享了Mayo Clinic在医学自然语言处理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和应用。广东药科大学的蔡永铭教授从实际项目出发,通过处理广东省清远市2013年1月至2016年5月的手足口病发病序列,基于百度指数建立GM(1,2)模型来预测日发病数,详细介绍了数据的获取和处理、使用的预测模型和方法以及结果的分析和讨论。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汤步洲副教授介绍了对中文临床医疗文本处理研究现状的最新调研工作,先从整体上介绍了临床医疗文本处理的初级和高级应用框架,对每个应用场景介绍目前国内学者已发表的相关工作,分享了汤博士所在团队在中文临床医疗文本处理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介绍了目前还面临的一些挑战。广东省中医院的翁衡高级工程师从广东省中医院的实际临床数据处理出发,介绍了知识服务框架、健康医疗个性化功能服务平台,并围绕专家本体知识库与语义网络协同,分享了在大规模知识图谱构建、知识抽取、融合表示等方面的最新研究和应用工作。解放军广州总医院的李晋博士介绍了国家药品不良反应检测哨点(医疗机构)联盟,然后重点分享了研发的中国医院药物警戒系统CHPS v1.0和v2.0,以及CHPS系统在包括医院ADR病历分析、ADE诊疗措施分析等方面的应用情况。

现场气氛热烈,报告会后,与会人员与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学术报告会活动圆满结束,三位嘉宾受邀赴广东省中医院进行了合作交流活动,进一步深化了OHDSI在医学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中美研究学者合作。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