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科研学术 > 科研动态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第38讲——数字家庭

日期: 2007-10-25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25日下午2点30分,著名教授论坛第38讲——数字家庭专题讲座于F208隆重开展。该讲座作为信息学院科技月系列讲座中的第一个,主讲人是中山大学罗笑南教授,由广外人事处主办,信息学院承办。与会人员有信息学院李心广副院长,谢文新副处长,其它院系老师以及信息学院06级辅导员刘丽玉。主持人是蒋盛益副院长。

专题报告名为“3C融合在家庭,数字家庭在广东”,其中3C是指广电网、因特网和无线网。

广东数字家庭发展模式简要来说是四句话:“以有线电视网络为主通道,以数字电视为中心,以互动服务为导向,实现3C融合在家庭。”数字家庭建设总原则是统一技术体系、全省互联互通、分级设置前端、共享频道资源、合理分配收益。数字家庭的具体内容有公共结算平台,资源公共管理平台,综合业务卡系统等。

数字家庭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它的作用体现在政务服务、家居控制、家庭商务、金融、通讯、娱乐、医疗和教育等方面。其中,家庭商务体现在电视购物、家庭拍卖、多方可视会议、查询各类生活信息、查看各类市场信息和进行远程交易;家居通讯方面体现在可视电话、数字电视家庭邮箱、多媒体网际图文短信、短信遥控居家设备、接收政府紧急公告和资料交互分享;家居娱乐方面体现在实时广播电视节目、互动点播广播电视节目、互动点播各类娱乐节目和数字娱乐(游戏)休闲服务。

接下来,罗笑南详细介绍了广东数字家庭公共服务技术支持中心。2005年10月广东省数字家庭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省宣传部朱小丹部长等省领导对该计划都给予了一定的关注。

2007年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包括数字家庭与数字电视、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数字电视及计算机系统产业化关键技术以及新型电子元器件及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

广东数字家庭阶段成果有制定了《广东省数字家庭行业技术标准体系表》;2007年已向省质监督局提交8项标准的立项,已立项4项;2006年11月,由中山大学与广东巨企TCL、创维、移动(广东)及国外英特尔、微软等18家产、学、研单位共建的广东省数字家庭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另外,广东预计在“十一五”期间,产业联盟申报3000-5000项发明专利,其中支持中心完成300项。

目前大学城有三个研发基地,数字家庭产学研基地,数字家庭产学研园区和数字家庭制造业基地,在硬件条件上满足了开发需要。

讲座完毕后是问答环节,罗教授一一详细地回答了提出的问题。对于有位同学提出的数字家庭所涉及的知识离现在学习的知识很远,罗教授回答说,同学们应多在网上汲取这个领域的知识,可以参与老师们的课题组研究,勤于实习也很重要。

罗笑南教授简介:

罗笑南,男,江西南城人,生于1963年2月,理学博士、出站博士后,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广东省数字家庭标准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及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曾获得2005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奖;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个科技奖项;主要研究方向是数字家庭技术、移动计算、图形图象处理及三维仿真CAD技术。

2000年以来,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973、863等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录用)60余篇,其中SCI收录23篇(含SCI源刊9篇);EI收录40余篇。已申请专利131项,已获软件著作权20项,已获软件产品登记18项。参加国家标准制订2项;并负责广东省数字家庭标准制定工作。

信息新闻社供稿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