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科研学术 > 科研动态 > 正文

著名微纳科学家马佐平院士广外开讲

日期: 2016-02-29

浏览次数:

2月27日晚,著名微纳科学家、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耶鲁大学教授马佐平走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思科信息学院,带来了一场题为《摩尔定律及集成电路科技的演进》的精彩讲座。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主席李大西、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精准医疗国际研究院筹备组组长周蓬勃、宝深圳宝鹰集团副总裁古朴、焦方太副校长、党委宣传部长胡文涛、思科信息学院副院长柯晓华、党委副书记麦培年等出席讲座。讲座由思科信息学院院长蒋盛益主持。这次讲座是深圳宝鹰集团再度联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通过“宝鹰讲堂”举办的高端前沿科技讲座。

马佐平院士致力于微电子科技研究,在金属/氧化物/半导体(MOS)的科学认知及技术发展,尤其是在MOS栅介质(包括高介电常数的栅介质)的科技领域做出重要贡献。马佐平院士是耶鲁大学微电子中心联合主任,北京大学—耶鲁大学微电子及纳米技术联合中心美方主任,非易失性存储器领域的领先专家,是铁电动态存储器 (FEDRAM)发明人。2005年,马佐平院士获世界电子与电机工程学会“安德鲁.葛洛夫大奖”,此奖每年只颁发给一名给对计算机科技有卓越贡献的世界级研究者。2006年,马佐平院士获美国半导体协会“学术研究奖”(University Researcher Award),是获得此奖项的首位华人。

焦方太副校长向马佐平教授赠送纪念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思科信息学院数百名师生聆听了马佐平院士的讲座。讲座同时吸引了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计算机院系广大师生和相关从业者。在讲座中,马佐平院士首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现在是硅器时代,我们身边被各种电子产品围绕。在多数发达国家,电子是最大的产业,并且是最迅速发展的产业,Ic产业有着最高的增长率。而电子产业的基础是半导体科技,马佐平院士一步步带领现场观众回顾了五十年来集成电路的演变情况,并认为随着摩尔定律走向极限,集成电路从技术到产业都展现出与以往不同的特征。马佐平院士研发的“互补性氧化金属半导体”(Complementary Metal—Oxide Semiconductor,简称CMOS)闸介极科技 (Gate Dielectric Technology)已超过10年,这个安装在电脑记忆体内的半导体,主要有省电、快速处理和节省成本等三项功能,他的研究成果是为了让未来类似的半导体在高速运算的情形下使用较少的电能,这项科技还可运用在一般生活中如手机、收音机等家电上,让半导体晶体越来越小,运行速度却越来越快。

马佐平教授作报告中

马佐平院士最新发明的单极CMOS(Unipolar CMOS)技术是世界芯片技术的里程碑式的突破,可以提高逻辑电路速度10倍。马佐平院士还认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现在已经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和高潮,中国高科技企业应重新审视自己和重新定位自己,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发展集成电路。据《深圳特区报》26日报道, 由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主席李大西博士带来的国外顶级专家团队将在深圳创建两大创新载体——芯片研究院和精准医疗研究院,而芯片研究院的领头人,正是马佐平院士。另外一家研究院——精准医疗研究院,将由世界基因修复研究领域顶尖权威、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教授周蓬勃打造,两大研究院一旦落户,可以把深圳打造成芯片研发和基因修复方面的国际创新中心,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加速向深圳聚集。

讲座中,马佐平院士还现场回答了师生关心的学科教育及行业发展、人生理想信念等问题。到场师生畅享科技学术盛宴,领略了马佐平院士深邃睿智、风趣幽默的大师风采。

互动提问环节

讲座前,仲伟合校长在南校区行政楼贵宾厅专门会见了马佐平院士,进行深入交流。

仲伟合校长会见马佐平教授

 

 

嘉宾与师生合影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