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信息学院举行云山讲座教授学术报告

日期: 2022-06-21

浏览次数:

本网讯 6月21日上午,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聂建云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舟军教授应邀在线上为信息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信息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信息学院副院长李霞主持。

副院长李霞主持讲座

聂建云教授首先以“Following Good Examples - Health Goal-Oriented Food Recommendation based on Behavior Data”为题为大家介绍他与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该工作旨在通过设计食物推荐模型,进而帮助用户实现体重控制。传统的食物推荐方法结合用户偏好以及营养学家提供的营养计划进行推荐,但是这些营养计划过于刻板,用户可能难以遵守。因此聂教授团队从用户偏好和他人成功的样例相结合的角度出发,通过分析和模仿用户的过往行为作出推荐,并结合了卡路里摄入量、BMI指数等指标,为用户推荐可参考的食物清单。在报告中,聂教授详细为大家介绍了这个推荐模型的工作目标、构建思路、数据采集过程、测试结果等。

聂建云教授作报告

接着,李舟军教授做了题目为“任务导向型的对话系统”的学术报告。他首先简要介绍人机对话技术的研究背景与意义、人机对话系统的功能分类,以及任务型对话系统的流水线式结构及其工作流程。报告重点介绍了李舟军教授团队与合作者在基于无结构化文档的回复检索技术、基于半结构化表格的回复生成技术、基于结构化数据库的对话式导购机器人等相关研究工作,并展示了任务型对话系统方面的几个典型应用案例。

李舟军教授作报告

讲座后,两位教授也详细回答了相关教师和同学的提问。

讲座问答环节



初稿:陈劲鸥

审核:刘丽玉

终审:李霞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