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首页2024 >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2024

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2023总结会暨2024启动会线上成功举行

日期: 2023-12-04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23年12月2日上午,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的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2023总结会暨2024启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科长张兵,大赛组委会副主任王常吉教授、组委会副秘书长李宇耀博士,各参赛队伍指导教师代表及参赛学生代表等近160人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谢柏林副教授主持。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王常吉教授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化产业集群”,亟需大量熟练掌握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素质人才。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正是为激发省内大学生学习计算机技术的兴趣和潜能,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素质人才,搭建了高校计算机教育经验和成果的交流平台。2023年广东省级赛跃升至粤港澳大湾区赛,进一步推动了粤、港、澳三地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2024年,大赛组委会将不断完善各项赛务流程,提升赛事服务质量,继续把大赛办好,为促进省内高校计算机教育经验与成果的交流贡献力量。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张兵科长在致辞中指出,本届大赛的规模和影响力以及参赛作品数量都有一定的增长,他鼓励参赛团队要利用好大赛平台,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建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希望承办单位继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办赛原则,在扩展大赛影响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办赛的规范,为参与大赛的协办院校及技术支持单位提供精准指导,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更多创新创意作品。

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李宇耀博士作2023年大赛总结报告。李博士通报了国赛指导老师研讨会的相关内容,回顾了2023大赛组委在面对国赛大幅度改革带来的工作压力时,及时搭建多元信息渠道,特别是省赛官网(http://jsjds.gdufs.edu.cn)的建设,有力推动赛务工作顺利进行。随后李博士总结了2023大赛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为今后工作提供指引。

深圳大学廖红老师作为优秀指导老师代表就微课与教学辅助类作品进行经验分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智恒同学作为优秀获奖作品学生代表进行参赛经验分享。

 

在2024大赛启动会部分,组委会专家为参会师生带来激动人心的2024参赛新动向。

组委会副秘书长李宇耀博士首先对2024年大赛时间节点和2024大赛电子证书进行了解读,并特别提出,为了推动电子证书,需落实登记参赛师生的身份信息。

 

启动会的第二项议程,由北京林业大学淮永建教授为参赛师生解读国赛媒体类主题。 2024年4C数媒类和音乐类主题为:中国古代数学成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之四,淮教授围绕着中国古代数学成就——弘扬中华优秀自然科学成就、中国古代数学领域杰出科学家——弘扬中华优秀科学家精神、中国古代杰出的数学著作——弘扬中华优秀数学科学专著及中国古代数学文化——弘扬中华优秀自然科学文明和文化传承等四个创作角度,为参会师生们做了详尽的主题解读。

启动会的第三项议程,是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刘晶鑫老师解读2024年赛区独立媒体类主题。与国赛媒体类主题的不同的是,赛区独立媒体类主题只在粤港澳大湾区赛区遴选作品并颁奖,不设国赛通道。2024赛区独立媒体类主题为“广东历史文化遗产——南粤古驿道”,此主题限定类别为“广东AIGC技术应用”。刘老师详细说明该主题包含的南粤古驿道18条重点线路和四大古港上的古道和交通史迹、城市与村落史迹、商品生产与贸易史迹、多元文化史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五类文化遗产为创意点进行主题视觉设计的内涵。

启动会的最后一项议程,由中山大学毛明志教授对赛区独立赛题征集方案进行专项解读。据了解,2024年将是大赛第三次试行设立赛区独立赛题,跟前两年一样,赛区独立赛题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赛区参赛师生,不设国赛通道。为了规范赛区独立赛题的管理,组委会将从会议当天起启动2024年赛区独立赛题的征集流程。毛教授首先邀请符合资格要求的企业参与大赛赛题征集,然后详细说明了参与的基本条件、需提供的资料以及赛题征集流程。

会议议程结束后,与会师生与组委会专家们围绕大赛类别、媒体类主题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在与会者亲切互动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据悉,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自2017年承办以来,大赛参赛高校数和参赛作品数持续增长,并初步建设成为我省计算机技术应用教学和创意交流的重要平台。



 

初稿:罗雪怡、彭帅

复审:李宇耀、吴笛

终审:王常吉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