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指引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心理 > 工作指引 > 正文

大学生社交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日期: 2019-05-11

浏览次数:

  

在大学校园里,同学之间生活上的相互照顾,学习上的相互帮助,活动中的相互支持,感情上的相互交流,师生间的教学相长,都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思想、行为、情感的沟通。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困难成为大学生活中一个普遍问题。

  1.大学生人际交往中存在的问题

  大学生们对人际交往有着强烈的心理需求,但在交往行为上却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偏差。

  1.1小范围活动

  许多同学都是以寝室为单位活动的,尤其是女生,小范围外没有足够的交往和交流,男女交流的机会相对来说比较少。有时候会出现个体文化与组织文化的偏离。文化是人类与社会不断相互作用而积淀的结晶,它具有一定的传承性。但在信息社会时期的社会变迁、阶层流动、文化交流过程中,呈现出一种大学生新新人类文化,他们缺乏人们所期望的勤俭、纯真和理性,只有自以为是的“后现代主义文明文化”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取向。这样的大学生很难建立可信度,很难构建共同价值观体系,难以获得认同感。

  1.2自卑情绪妨碍交往

  一些同学因某些方面不足,比如家庭贫困等而感到自卑,难以与同学打成一片。久而久之,在人际交往中显得被动,容易被孤立,最终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

  1.3与异性交往不当

  许多大学生渴望与异性交往,可是许多同学把握不当,分不清友情和爱情。人格的差异带来交往中的误解、矛盾与冲突,人格不健全可直接造成人际冲突。如不同气质类型的人对同一问题的处理方式不一样,胆汁质的人性情急噪,言谈举止不太讲究方式,这会使抑郁质的人常感委屈和不安,造成双方的互相抱怨和不满。而相同性格类型的人也很难相处融洽。

  1.4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上互联网

  网络的在大学生中的流行程度已不用在赘述,网络不仅仅是操作工具,而是某部分人的生活必需品,他们将时间和情感寄托于虚拟的社会化中。人的发展应建立在现实的人与人互动的基础上,社会学理论中的“镜中之我说”和“概化他人说”证实了这一点。有的大学生沉醉于那种虚假的满足,他的人格和交往模式也被那种虚拟环境模式化了。互联网上交流具有较大的自由,没有中心,几乎没有约束,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产生了影响。当回到现实中时,他们都是发号施令者,都要充分地展示自己的个性,可得到的回应仍是自我的“高高在上”,难于融入群体之中,阻碍了合作团队的建设个性张扬式的人际关系冷漠。

  2.改善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策略

  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人际交往与人际需要的矛盾,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或方法来缓解或解除这些问题,从而使大学生会客观的看待自己,完善自己,从而培养,从而培养出健康的人际关系和人际品质。

  2.1对人际交往要有客观的认识

  (1)交往是平等的,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获得他人尊重。交往是双向的,因此在与他人交往时,要把双方放在平等的位置上,既不能觉得低人一头,也不能自高,自傲,高高在上。在交往中对自己有信心,对别人要有诚心,平等互利的交往,才有可能良好持久。

  (2)交往是有选择性的。交往的双向性,决定了交往的选择性,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你,要选择能够与你作为交往对象,不要一味的寻求数量的多少,一定要注意交往的对象与自己是真的可以持久交往,一厢情愿会造成两败俱伤。

  2.2把握正确的交往原则

  (1)正确评价,摆正位置。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的过去,忘记自己的成功和失败,摆正位置,既不自负也不自卑,把大学生活作为一个新的起点,以一种平和和理智的心态对待周围的人和事。

  (2)相互理解,相互宽容。人与人心灵沟通在人际交往中十分重要。生活中常常由于种种原因导致不能好好地理解别人。但当你站在别人的位置,换位思考时,就会理解别人的所言所行,心理上的距离也就自然缩短了。如果时时处处尊重和理解别人的选择,不过高要求别人,不斤斤计较,相互宽容,这样才能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

  2.3增强自身的人际交往魅力

  (1)培养良好的个性特征。良好的个性特征对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有促进作用,不良个性特征对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有阻碍作用。因此要不断形成良好的个性特征,注意客服性格上的弱点和缺点。

  (2)学会有效的倾听。人际关系学者认为“倾听”是维系人际关系的有效法宝,几乎所有的人都喜欢倾听他讲话的人。在与人沟通时作为听者要少讲多听,不要打断对方的谈话,最好不要插话,要等别人讲完之后在发表自己的见解,要尽量表现出倾听的兴趣,听别人讲话时要正视对方,切忌小动作,以免对方认为你不耐烦,力求在对方的角色上设身处地的思考问题。

  (3)加强沟通,密切关系。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与人之间在空间上的距离的接近是促进人际吸引的重要因素,因为人与人之间空间距离越近,彼此交往的频率也就越高,就越有助于相互理解,沟通情感,密切关系。大学生的生活圈子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学校,范围的狭窄促使大学生之间密切接触,这是建立大学生良好人际关系的有力客观条件,大学生应该充分利用这一优越条件,加强与同学之间的交往。

  3.结语

  这些方法和技巧只是人际交往过程中的一般规律,现实社会中,大学生们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学习和摸索,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大学阶段是大学生个性和品质形成和发展极为重要的阶段,在校园里与教师、同学、朋友、家人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需要每位大学生正确认识人际关系问题,掌握人际交往技巧,遵守人际交往原则,懂得人际交往艺术,及时进行心理调适,以建立和谐人际关系,促使自己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Geoff Thompson.Introducing Functional Grammar [M].Beijing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2007

  [2]姚永丽.大学生人际交往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内肛科技,20082

  [3]王欢,黄海,吴和鸣.大学生人格特征与手机依赖的关系:社交焦虑的中介作用[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46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