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指引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心理 > 工作指引 > 正文

大学生如何缓解就业心理压力

日期: 2019-05-11

浏览次数:

压力体现:

症状一烦躁易怒

学生小李最近比较烦。看到周围的同学一个个找到了实习单位或有了工作方向,自己投出去的实习简历却屡屡石沉大海,小李心理上一次次受到打击。

目前,许多大四学生处在寻找实习单位阶段,于是,差别开始出现了。有的学生找到了实习单位,有的还没找到;有的找到了不错的实习单位,有的找到的单位很一般;有的已经获得了十拿九稳的录用意向,有的却还心中没底,忐忑不安。比较之后,许多学生的心态便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症状二少言寡语

王同学以前是个性格开朗、活泼的学生,同学评价他“话比较多”。可近段时间,他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话明显少了,往日的灿烂笑容也不见了。同学看到,他大多数时间都在校园里或者网络上不停地看招聘启事,还时不时地问同学:“你工作有方向了吗?我还没有方向,怎么办呀?唉……”

之所以有这样那样的不开心和不自在,这些学生讲出的原因大致相同:“眼看快要离开学校走上社会了,自己还没有个目标和方向。对我们来说,无忧无虑的日子似乎到头了。”

症状三夜夜失眠

从开学到现在,学生小甘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不是因为太忙没时间休息,而是躺在床上也要熬到凌晨才能勉强入睡。小甘是学生干部,在学校有许多工作,同时还要在外面实习。学业、校内工作和见缝插针的校外实习以及马上就要毕业带来的精神压力,让她经常失眠,晚上10点就上床了,可经常要到次日凌晨4点才能入睡,上午7点就会醒来,每天只有三四个小时的睡眠。

心理专家:改变错误的自我认知

专家认为,大学毕业班学生群体中出现的上述现象,是由心理冲突或个人遭受挫折以及可能要遭受挫折而产生的一种紧张、恐惧的情绪状态。这种状态不仅会抑制大学生的正常思维,而且会使大学生的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明显减退,从而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专家指出,大学毕业生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产生焦虑心理在所难免,老师和家长对此要宽容和理解。但要实现顺利就业,大学生就必须改变错误的自我认知和社会认知,以平常心面对,冷静选择,排除诸如不满、嫉妒、焦虑、恐惧等负性情感对正常思维、决策的干扰,打破传统意义上的就业“从一而终”的旧观念。

心理医生教你如何缓解压力

压力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许多人都曾为压力所困扰,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缓解压力呢?让心理保健医生来教你怎么做吧:

1、首先要设定现实的目标:对自己和别人的期望值要实际一些,使之切实可行,避免因实现困难或无法实现而紧张焦虑。

2、将压力写出来:心中压力时,不防将这些压力按大小顺序地写出来,此时你就会发现,只要各个击破,其实压力很容易缓解。

3、当要做的事情很多事,可以进行统筹安排:事情往往分为必须做、应该做和想做的。如果必须做的事没做,就会增加内心的紧张或压力。所以,您只要先把必须做的事完成,就会减轻压力。

4、适时放松:每个人在工作之后都需要放松,如听音乐、洗澡、看喜剧片、外出旅游和保证充足的睡眠等。

5、想像:想像可以帮助缓解紧绷的神经。如想象自己在蓝天白云下,自己坐在平坦的草地上,心中充满安详、宁静、平和的感受,这样可在短时间内缓解紧张,恢复精力。

6、闻香气:香气能抑制大脑边缘系统的神经细胞,对舒缓神经紧张和心理压力有明显的效果。

7、压力大时想哭就哭:哭能缓解压力,让情感抒发出来要比深埋在心里有益得多。

8、求助:当自己需要别人倾听、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帮助时,尽管开口。

缓解压力的方式除上述内容之外还有许多,但是心理保健医生建议,若是心中有何无法解决的问题,不防向心理专家咨询求助。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