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信息学院举行云山讲座教授学术报告

日期: 2021-12-30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30日上午,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聂建云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舟军教授应邀在线上为信息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信息学院教师及研究生等100余人线上线下聆听了报告,报告由信息学院副院长李霞主持。

副院长李霞主持讲座

聂建云教授首先以“Augmenting BERT with Graph Embedding for Text Classification”为题进行学术分享,他从传统的BERT模型切入,为大家介绍了BERT模型在捕获文本信息方面的能力,以及其在捕获有关语言词汇的全局信息时的局限性,进而提出VGCN-BERT 模型,该模型将 BERT 与VGCN相结合,使得局部信息和全局信息通过 BERT 的不同层进行交互,相互影响并共同构建出文本分类的最终表示。聂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他在介绍该工作同时,还介绍了现有相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可能的改进方向,听者受益匪浅。

聂建云教授作报告

接着,李舟军教授做了题目为“基于预训练模型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及其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李舟军在报告中首先为大家概述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与师生们探讨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所面临的痛点和难点及挑战,并重点阐述了基于预训练语言模型的自然语言处理新范式以及文档智能技术的研究进展。最后,李舟军教授也介绍了他带领的团队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

李舟军教授作报告

讲座后,两位教授也详细回答了相关教师和同学的提问。

 

现场学生积极提问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