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息学院成功举办创新项目申报大赛

日期: 2018-11-21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15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第十二届科技创新实践月创新项目申报大赛决赛答辩会在实验楼B107成功举办。本次答辩会由信息学院陈仕鸿老师,王常吉老师、龚永义老师、郑琪老师担任评委。此外莅临现场的嘉宾还有: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麦培年、团委书记张文萃、以及信息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张佳钦,副主席张锦创、李嘉俊。

本届创新项目申报大赛中,有17支队伍在众多评委严格评选后,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答辩会,其中15支是创意类队伍,2支是实践类队伍。

答辩会分为两部分,分别为展示与答辩,首先由创意类队伍开始。“甲方爸爸说什么都对”队的研究项目名称是“基于多层级的社交媒体用户表示方法研究”,在展示中,他们主要介绍了队伍项目的创新之处:能捕获常规文本表示方法难以完成的词语之间的主题关联、无监督更加使得数据公平公正以及通过神经网络对机器进行训练,然后讲述了他们是利用分层级、多维度的用户表示方法完成项目。“你在哪”队的研究项目名称是“基于多元异构网络的用户地理信息预测”,在展示中,他们首先介绍了选择该项目的背景:社会的高速发展,地理位置与网络地理位置不符造成混乱。然后介绍了他们的想法是通过用户用语的差异,基于文本与网络的嵌入和传播的方法,再利用Attention机制等技术来确定网络用户的真实位置。随后其他队伍也对他们的项目进行了展示,在他们的项目中也运用了各种高级技术,例如:Seq2seq机制,CNN-LSTM技术等,展现了属于他们的新奇的想法。

<“佛系舆情小分队”答辩>

接下来便是实践类队伍进行展示与答辩。知识工程实验室的研究项目名称为企点,他们先解释了企点的含义是对于企业的预警分析,并阐述了该项目对运营有较高意义,接着向评委们展示了他们通过利用知识图谱、计数以及情报知识系统整理出来的样板模型。数字将军队也进行了精彩讲述。

<郑琪老师提问>

在展示结束后,陈仕鸿老师作为评委代表上台对本次比赛的内容进行总结,他首先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感叹自己首次作为创新项目申报大赛的评委,加深了对学院学生的理解。然后从评委的角度指出在本次比赛中创新项目的类别过少,大部分是自然语言处理方向,是不够的,但是也充分利用了学校优势。最后,陈仕鸿老师鼓励大家多多参与,发展新的方向,拓宽视野。

<陈仕鸿老师发言>

创新是一条充满挑战的路,虽然看似布满荆棘,但是亦有瑰丽色彩,希望信息学子能够披荆斩棘,昂首向前,不畏挑战,吐故纳新,追求知识与创新,不失对知识的憧憬,开创属于自己的新之路。至此,第十一届科技月创新项目申报大赛答辩会圆满结束。

<嘉宾与获奖队伍合影>

附:获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一等奖:

甲方爸爸说什么都对队

你在哪队

二等奖:

佛系舆情小分队

MSA

发量惊人队

超越信小呆队

NER

三等奖:

椰子与菠萝队

诺贝尔候选人讨论组

一带一路小分队

格子衫真香队

计算机语言小组

四只小猪队

主治医师队

小厨问答队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