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广外举行“人工智能走进中小学”教学研讨会

日期: 2018-05-21

浏览次数:

为探讨基础教育人工智能课程的教学,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35号)、教育部印发《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等文件精神。2018年5月19日下午,“人工智能走进中小学”教学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会堂召开。会议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广东恒电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育集团、广东音像教材出版社协办。

教育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群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阳爱民教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教授,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秘书长肖云博士,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材教学研究室主任、副编审曾令鹏,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材教学研究室信息技术科副主任、编审朱光明,广东音像教材出版社副总编辑周畅先生,广东恒电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鑫先生等多位信息技术教育领域专家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广外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蒋盛益教授主持。 

广外副校长阳爱民在致辞中介绍了广外作为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省属重点大学的基本情况,除了具有外语学科的优势,广外这几年在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等领域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此外,在基础教育领域,广外也积极利用自身优势,走出了一条集团化的基础教育发展之路,建成了广东省内首屈一指的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品牌。他指出近年信息技术与教育的结合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与趋势。也是国家对教育发展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进教育教育信息化是每个教育者应该落实的重要工作。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阳爱民教授作开幕式致辞

省教研院副院长李海东在致辞中表示广东很早就在人工智能教育上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在2004年就正式出版了经教育部初审通过的高中信息技术教材《人工智能初步》,在全国高中学校使用,是全国第一本经过国家审定的人工智能高中教材;本次研讨会在全国也是第一次召开,广东省在新时代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全面走进中小学教学的重大机遇和多方面挑战。他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使广东各级教研机构、中小学认清教育改革发展形势,更加充分学习贯彻落实基础教育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气共同推动人工智能走进中小学校,积极发展人工智能教育,为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为建设教育强省、加快教育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教授作开幕式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任友群作课标解读,题为“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实施的挑战与思考”,介绍了普通高中信息技术新课程标准修订的背景,标准研制的过程和主要变化,包括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课程内容与学分设置等,并分享基于新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需要做的准备,与参会者共同探讨随着课程标准的实施即将面对的挑战与问题。

教育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任友群作课标解读

据悉,此次参会人数超过400人,来自全省各中小学、政府机构、企业等单位。研讨会为期半天,进行课标解读、专家报告、名校经验介绍、教学实例演示等环节。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王昌栋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黄秉刚高级教师,广东实验中学胡正勇高级教师,广外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蒋盛益教授,广东恒电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系统架构师罗家辉等奋战在信息技术基础教育工作第一线的专家、教师们,围绕人工智能技术、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创新与实践、大数据时代自然语言处理教学等具体议题,分享教学经验、展示教学实例,共同讨论推进教育信息化与基础教育人工智能的发展,探索在新时代利用新技术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广外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近年在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等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01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并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2004年组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7年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更名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两学院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4个本科专业。有网络空间安全、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个电子信息硕士(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在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等方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专业和学科方向。

 

附:广外新闻网报道链接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