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科信息学院学术沙龙 马庆华王军威主讲两大学术专题

日期: 2010-06-04

浏览次数:

本网讯 6月3日下午2点半,思科信息学院学术沙龙在信息学院会议室举行,马庆华教授和王军威博士分别主讲了《G-B不等式及其应用研究的一些新进展》及《分数阶动态网络的协作行为》。校科研处副处长阳爱民应邀出席,思科信息学院应用数学系和大学数学部老师以及一些感兴趣的同学也积极参与了本次沙龙。

阳爱民表示,从科研的角度,学术沙龙可搭建科研所项目负责人与课题组之间的交流平台,同时也可以促进课题组与课题组之间的交流。他期望思科信息学院的学术沙龙能够定期开展,并在明年科技活动月学术沙龙的时候将往届学术沙龙的学术成果结集成册。

 

阳爱民为本次学术沙龙作简短讲话

G-B不等式:研究永不停步

马庆华先按时间顺序简单概述G-B不等式的发展,继而从具有弱奇性的G-B积分不等式、Volterra-Fredholm混合型积分不等式、时标积分不等式、G-B-Ou-Iang不等式、带有一般核函数和无穷积分的型积分的G-B不等式等十个研究领域总结了G-B不等式的学术成果并对各个领域发表了个人的独特见解。

 

马庆华专注地讲解G-B不等式的发展

马庆华旁征博引,以大量的学术资料系统清晰地向在座听众介绍了G-B不等式的发展情况。微分方程是马庆华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近年来他撰写多篇关于微分方程的学术论文,见诸《Mathematical Reviews》(MR)、《Zentralblatt für Mathematik》(Zbl)《应用数学学报》、《数学学报》等国内外著名数学学术杂志。在讲解过程中,马庆华不断穿插讲述自己在数学研究上的趣事,使枯燥的学术论坛妙趣横生,在场的老师也不时发问,交流各自的见解。

 

学术沙龙上谈笑风生

分数阶动态网络:充满前景的学术领域

王军威指出研究分数阶动态网络的协作行为,即是在把握当前复杂网络动力学行为和分数阶微分方程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分析具有规则拓扑结构的分数阶动态网络的同步动力学,研究分数阶次、耦合强度与节点和网络动力学的关系,进而进行基于预设同步轨道的分数阶动态网络控制策略设计。

 

王军威阐述对分数阶动态网络的见解

通过学术迁移,分数阶动态网络可被应用于电力网络、社会网络、交通运输网络、生物网络等领域。这一观点的提出迅速在学术沙龙中引起热议,不少老师都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学术领域,前人的研究不多,一旦深入研究必当有所作为。

学术沙龙的最后,马庆华鼓励各位参与者一旦有所想法就一定要着手去做,并鼓励大家积极进行学术申报。

文/陈洁 图/谢斌斌 编辑/庄文钿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