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生工作 > 团学一览 > 团学快讯 > 正文

2018级军训心语(二)

日期: 2019-01-18

浏览次数:

一连二方阵  1803班  何汶珊

每天早上,到达训练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顶水瓶、站军姿。

军训已经过去六天,每每回想起第一天军训时的样子,我都会想起教官说的:

“明天比今天进步一小步,后天比今天进步一大步。”

从摇摇晃晃到纹丝不动,从“六亲不认”的步伐到英姿飒爽的齐步,短短六天,我们学到的不是如何站军姿、走齐步正步,而是如何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

因为170+的身高,从二连到四连,再到擒敌拳,最终到达一连二方阵的我,最初只是抱着“划水”的心态到一连二方阵当“秘书”——帮教官拿水和清点人数。当大家都准备训练时,我问到:“教官,我要干什么啊?”教官打趣地问我:“你想练吗?你想我就一起训你。”起初,我非常庆幸自己可以逃过严格的训练,但当我独自一人坐在一堆水瓶的旁边,吹着夜晚微凉的风时,我意识到——我是在浪费时间,我这样没有意义。于是,往后的每一天,我都和一连二方阵的男生一起,练习走齐步正步。当方阵训练进展缓慢时,教官的眼神忽然看向我,他走进对我说:“我发现你很不错,动作都非常标准,如果是个男生那就是标兵了。”我嘻嘻地笑着,笑着自己当初的决定没有错。

我知道,能在军训期间“划水”、当个“混子”是许多人所期待的,过去的我也不例外。回想起第一天,我听说有飞虎队的同学想回去训练时的诧异,再对比当下的自己,我知道,“划水”和“混子”,是弱者的标签。

教官说:“我知道你们还能坚持,如果这时我喊口令休息,那我就是罪人。”

我想说:“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能坚持,如果这时大家放弃,那你就是自己得罪人。”

 

擒敌拳方队 1803班 陈镇鸿

“力拔山兮气盖世”,是一句如此威武豪壮的名句,在这几天军训生生活中,可以深深体会到这种气势。一句句短促有力的口号,一首首气势凌人的军歌,敲打在每个人的心中。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军训就是训练和磨练,人人都要严格作风纪律,懂得礼节礼貌,服从命令听指挥。确实如此,一个集体、一个团队,如果失去了最基本规章制度,那么就是去了强大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有一句话说的很好:一个人走得快,而一群人走得远。军训正是一个锻炼集体团结精神的机会,在这里,不仅提高自身能力,更重要是形成一个能走得更远更好的大集体。我们追求的是深度,然后循序渐进,在加快速度勇往直前,这要的团体个比你更加优秀突出。

在不同的及集体或者队伍里面,需要自己学会去适应周围的环境,遵守队伍里面的纪律,这培养的是一种适应能力,是为将来踏入社会做一次很好的铺垫,有着模范的作用。所以无论陌生与熟悉,在队伍里很重要的就是团结。“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人心齐泰山移”,都诠释着团结的团结的重要性,每个人都需要适应,需要团结,我认为,军训正是一次锤炼这些能力的机会,所以一起加油向前吧!

 

 一营三连  1803班 周启鹏

    憧憬着、幻想着,

  自己也迈向了人生的另一殿堂,

  与四面八方的同龄人汇集在一起,

  开始了一趟趟新的征程……

  干净利索的迷彩;

  澄澈见底的双眼,

  无不传递出我们青春逼人的活力

   阳光炙烤,仍然昂首挺胸。

  数九寒天,依旧热情高涨。

  尽管还有些孩子气的我们,

  偶尔也会趁教官不注意之际偷偷懒、微微笑,

  可更多的时候还是在学会如何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军人!

  尽管腰会酸、腿会痛,

  可是我们都不惧怕!

  我们正在学习着如何吃得苦中苦;

  我们正在努力着如何成为人上人!

  前方的鲜花似海,

  前方的掌声如潮!

  前方的一切荣誉永远与背地里付出的汗水成对等关系!

  那么,就让夺目的迷彩替我出头;

  让饱受磨练的品质为我喝彩!

  感谢军训!

  感谢有你!

 

一营二连 1802班  吴宇雯

一瞬间,第四天已经过去了,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已经渐渐远离了我,我一边在怀念过去一边又在期待未来。

又是周而复始的一天哪,可我却觉得每天都过得和过去的每一天都不一样,却又不知从何说起。今早是消防演练,一直看着老师演练使用灭火器的我终于第一次亲自上阵用上了它,在这过程中懂得了很多:首先,真的由衷感谢我们的教官们,他们真的很用心去准备这个练习,被学生喷的全身都是灰也毫无怨言,而是耐心教育,并且坚持岗位,这就是军人的精神吧,真的很佩服;第二,懂得了灭火器的知识,准备好灭火器,先晃动摇匀,顺着风向向着火的地方喷,并尽量离火源3,4米;第三,学会更有序的去急救,如着火问题,不能着急但要忙起来。这便是早上的有所感。

下午同样的军事理论,讲的是国际战略环境,通过这节课真的了解到很多关于我国所处国际环境和所采取的措施,说实话,作为当代大学生,我觉得自己做的真的很不够,所以通过这节课,我一定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首先通过军训磨练自己坚强的意志,拥有军人的体魄,然后通过在大学填充自己的知识,提升自己的技能。

今天,跟进一步地了解了军训,把自己融入了军训中,与教官的感情也更好了,觉得教官真的是太值得我们去学习了,所以在训练时我也会以自己最高的要求来做,也让教官觉得有所意义。

坚持,努力,我真的很不错,我们真的真的真的很不错,加油!


一营二连  1804班 陈明欣

当标着“军训旅”的旗子在空中飘起的时候,当教官的哨声在耳边响起的时候,紧张而又严肃的军训开始了。

仿佛是经过了很长很长的时间,但事实是今天是军训的第三天而已。这三天来,换了大大小小七次队形,每天都得因为认位置耽误不少时间。集队的时间也越来越提前,身板一天比一天僵硬,腿也一天比一天酸,之前垫的鞋垫仿佛也是越来越扁。

今天,我们营效仿了其他营顶水瓶站军姿,我们的辅导员也陪我们一起站,一起顶水瓶,实在让我们非常感动。我的保温瓶非常不好顶,为了不让它掉下来,我甚至开始都无法好好呼吸,只要稍微一吸气,瓶子就在晃。然后为了统一,大家都买景田来顶,超市老板都笑得合不拢嘴,让我想起了山竹那天大家疯抢泡面时老板们的表情。幸运的是,带我们的两个教官都是非常有趣的人,胖胖教官表情很生动,“哇哈!”(屁股撅起来),老是可以带动气氛,而连长呢,他是个非常“傲娇”,“喜欢无理取闹”的人(这都是他自己说的),说话很搞笑,老是让我们做些奇奇怪怪的事情,或是挑衅旁边的方块,也很喜欢碎碎念,时不时吐槽我们佩奇佩奇,但也因此原本单调枯燥的军训多了欢声笑语,每天早晨的站军姿也能听连长的嘴炮打发时间,因为笑得发抖又不能掉水瓶,让我的水瓶顶得更稳了。

军训时,教官对动作的准确性要求很严格,对同学们也充满了很高的期望,教官们时常站在队伍旁边严格指导着每一个动作,立正,稍息,下蹲,摆臂,踏步,齐步走这些基本动作要我们反复地做着。在教官们的标准指导下,也能发现自己经过了两次军训依然有很多没改掉的坏毛病。随着军训的进行,我能感觉得到自己的睡眠更加好,身板也更加挺拔,动作更加到位了,虽然离教官还有差距,但是进步的欣喜摆在每个人眼前。接下来的11天,加油吧。


1803班 肖敏

文武风骚风流人物,尽在今朝。军训中,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年轻,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希望叫做真诚。年轻是风,年轻是雨,我们是风雨无阻,风雨兼程;年轻是雷,年轻是电,年轻是永不言败,永远向前。年轻的心,年轻的人,在军训中打造年轻的梦想;年轻的你,年轻的我,在军训中筑造年轻的形象。

军训中,我们有一个同样的名字叫团结,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财富叫做力量。站是一股洪流,坐是一掌脉青松。团结的力量就是因为同一个理念而聚在一起,共同合作,共同协助,共同扶持,共经风雨,共睹彩虹。在军训中,团结的集体打造着同一个舞台上的梦;团结的你们,团结的我们,在军训中合作出美好的梦。

年轻的人因为军训走到一起,组成一个团结的集体。军训将教会我们精诚合作,通力配合。每一个姿势,每一套动作,只有大家协调一致,才能整齐划一。任何脱离群体或不能合作等不和谐音符都将影响集体的荣誉和大家的利益。因此,在集体中充分发挥自我,同时自我又服从于集体,是每一个年轻人的必修课。在军训生活中,怀有年轻的心情,依靠集体的力量,我们就有能力做好一切;我们可以精骛八极,心游万仞;我们可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我们可以击楫中流,与时俱进。我们会记住军训中的苦乐酸甜,使记忆留存美好,我们将记住彼此的深情关照,让前程携带信心。军训刚刚开始,我们会鼓起勇气和信心,在军训生活中勃发生命的本色,奔放青春的激情。

年轻的心情,集体的力量。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文武风骚风流人物,尽在今朝。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