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招生就业 > 生涯规划 > 正文

大学职业生涯规划 --计算机1602 李锦贤

日期: 2017-05-08

浏览次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Guang 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职业规划设计大赛参赛作品

 

参赛者:李锦贤

计2-李锦贤.pptx 

  

 

前言

 

       “我们都在阴沟里,但总有人仰望星空”,在纷繁的世界里,人们因为现实的原因,不得不屈于现实的苟且中,但仍然会有人心怀诗和远方,坚定地走在追逐远方的征途上。

 

         而我心中的诗和远方,便是用自己设计的互联网产品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捷,通过APP或者网站建设,让互联网+带动产业的发展进步,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要让互联网产品真正地实现自己的所想,那必须成为一名产品经理,成为互联网产品的功能设计者,带领自己的研发团队、设计团队以及运营团队做出自己心中所要让互联网产品实现的功能。

 

          但实际上,产品经理是一个通用型岗位,在当下,多数的产品经理岗位只需要应聘者对产品有个人独特的见解,写一下文档,能跨部门沟通合作即可,但是,当大数据分析时代走来,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等互联网+生态链逐渐发展,各大公司对产品经理的技术能力要求越来越高,这意味着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时代将慢慢远去。因此,作为一个计算机专业的产品经理求职者,不仅需要具备产品策划能力,还应对技术有一定程度上的掌握。而要实现成为产品经理这一目标,则需在大学四年中把握时间,奠定知识储备,制定计划,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目录

 

一、   自我分析... 4

 

1.  职业兴趣:... 4

 

2.  职业能力:... 4

 

3.  个人特质:... 5

 

4.  职业价值观:... 5

 

5.  胜任能力:... 5

 

二、   环境分析... 7

 

1.  家庭环境分析... 7

 

2.  学校环境分析... 7

 

3.  社会环境分析... 7

 

4.  就业环境分析... 8

 

5.  企业分析... 8

 

6.  地域分析... 8

 

三、   职业定位... 8

 

四、   实现路线... 8

 

五、   计划实施... 9

 

六、   评估调整... 10

 

1.  职业目标评估:... 10

 

2.  职业路径评估:... 11

 

3.  实施策略评估:... 11

 

4.  其他因素评估:... 11

 

5.  评估时间:

  

  

 

一、     自我分析

 

1.    职业兴趣:

 

通过霍兰德的职业兴趣心理测试,评估结果是:社会型、技术型。

 

社会型意味着有助人的、易于合作的、社交的、有洞察力的、责任感强的、有说服力的、比较关心社会问题的特征;而技术型意味着动手能力较强,能够自己动手解决问题,学习能力较强。

 

而我自己也倾向于从事社会型或技术型工作,愿意运用自己的能力解决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对产品经理的工作有兴趣,每当拿着自己设计的APP文案向他人展示自己的想法得到他人认同时,可以从中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

 

综上所述,当社会型与技术性工作结合,综合自己的兴趣爱好,我将选择成为一名优秀的产品经理作为我的职业生涯目标。

 

2.    职业能力:

 

首先,个人学习能力较强,能够适应互联网的知识不断更新迭代的速度,能够通过不断地自我学习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再者,由于在大一上学期已经加入了学校的Quanta(量子信息服务中心)的运营部,成为了一名产品实习生,参加了腾讯的产品经理课程,了解了BRDMRDPRD等需求分析文档的撰写,初步掌握了低保证产品原型图的制作方法,初步建立了需求分析规划思维。

 

除了有产品经理的知识积淀,也有较好的与人沟通的能力,能与团队合作的伙伴共同商讨问题的解决方案,共同合作解决问题。

 

3.    个人特质:

 

不喜从事单调重复的事务性工作,喜欢挑战未知,抗压能力强,执行力强,行事有计划性。

 

4.    职业价值观:

 

热衷于投身于自己热爱的事业中;乐于挑战自己,不断突破自己的天花板。

 

5.    胜任能力:

 

SWOT分析:

 

Strength

 

a.作为一名计算机类学生,本身就对技术性的知识有了解,在与研发部门进行沟通时能够让沟通更为有效,而且有了解技术知识的产品经理构想出的产品不至于天马行空,难以实现,提出的产品方案也更为合理。

 

b.在大一上学期曾参加中山大学的“埃森哲杯”软件创意大赛以及Quanta冬令营互联网产品设计大赛,有产品策划经验。

 

c.作为学院辩论队队员,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能够与别人有效沟通交流。

 

d.个人学习能力较强,能够适应互联网行业知识日新月异的更新速度。

 

e.有团队合作精神。

 

Weakness

 

a.无具体的项目跟进经验。

 

b.数据分析能力较弱。

 

c.对互联网产品尚缺乏独特深入的见解。

 

d.英语交流能力不足。

 

Opportunity

 

大数据分析时代走来,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等互联网+生态链逐渐发展,各大公司对产品经理的技术能力要求越来越高,这意味着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时代将慢慢远去。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符合企业的职位需求,产品经理,不仅需要具备产品策划能力,还应对技术有一定程度上的掌握。

 

Threat

 

a.   每一年都有许多计算机专业的求职者走入应聘市场,而产品经理的岗位是有限的,可谓僧多粥少。

 

b.   产品经理岗位招聘要求暂时没有对应聘者的专业进行要求,因此,学习其他专业的学生也能够应聘产品经理这一岗位,由此,竞争更加激烈。

 

c.   最早的追求用户体验时代已经被周鸿祎等人抢占风口,当下,产品经理的成功机会有所降低,必须要抢占下一个行业风口方能制胜。

 

二、     环境分析

 

1.    家庭环境分析

 

家庭经济收入稳定,处于一线城市,对自己毕业就必须就业无要求。

 

2.    学校环境分析

 

学校的特色是语言与专业合一,在国家对外交流日益加强的趋势之下,能够流利地与外宾进行交流将成为竞聘优势。

 

3.    社会环境分析

 

社会产业面临转型,需要互联网+的支持。大数据分析应用时代到来,企业急需对数据进行挖掘,提取有用的信息,帮助他们了解用户的需求以及用户体验的感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到来,企业需要不断创新自己的产品方能在企业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互联网行业竞争将更为激烈。

 

4.    就业环境分析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时代将慢慢衰落,取而代之的是更专业的人才,更精细的分工需求,因此,社会需要产品策划以及数据分析复合型人才。

 

5.    企业分析

 

BAT互联网领导企业现如今正积极地建立他们的互联网产品生态链,他们需要不断的拓展、创新自己的产品。而数据分析、精准推荐也是当下互联网企业积极追求的,因此,他们对这一方面的人才也有需求。

 

6.    地域分析

 

学校地处广州,家庭在佛山,而粤港澳大湾区的概念被提出,处于这一有望成为中国“硅谷”的地域,充满了机遇和挑战。而且所处地域对外经济交流频繁,能够有更为广阔的视野,有利于个人的思维纵深发展。

 

三、     职业定位

 

产品经理负责对产品线上的项目进行管理和策划,负责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规划与管理,并且能够处理好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让成员最大化。

 

四、     实现路线

 

1.   腾讯公司的产品助理----产品专员----数据产品经理----高级产品经理----产品总监

 

2.   腾讯/华为/阿里移动应用商店/百度的数据分析师----数据产品经理----高级产品经理----产品总监

 

3.   腾讯/华为/阿里移动应用商店/百度的算法工程师----数据分析师----数据产品经理----高级产品经理----产品总监

 

4.   经管类研究生----腾讯/华为/阿里移动应用商店/百度的产品专员----数据产品经理----高级产品经理----产品总监

 

五、     计划实施

 

                                       
 

计划名称

 
 

时间跨度

 
 

总目标

 
 

分目标

 
 

计划内容

 
 

大学四年计划

 
 

2016.9~2019.6

 
 

掌握软件开发、数据分析、产品策划技能

 
 

大一:掌握两门编程语言,培养产品策划能力

 

大二:掌握基本的文本处理、数据处理能力,熟悉各移动端产品的运作

 

大三:在产品助理类岗位实习,进一步增强数据分析处理能力

 

大四:具备竞聘产品专员的核心竞争力

 
 

学习C++PythonJavaHTML以及CSS编程语言;熟练掌握Office以及PS;熟悉产品策划的工作,深入了解互联网产品行业,加深对互联网行业的认知,建立自己对互联网的见解;加入数据挖掘实验室,留任Quanta运营部,积累项目经验。

 
 

中期计划

 
 

2020~2025

 
 

成家并成为数据产品经理

 
 

2020~2023年:成家,成为产品专员,熟悉产品专员的工作,适应公司的工作环境,提升自己的能力

 

2024~2025年:晋升为产品经理

 
 

拓宽知识面,开阔视野,多点观察生活中的不便之处,发掘用户需求,思思考解决方案,思考项目的发展前景,落实调研,将数据与分析交给老板,申请资源立项。

 
 

长期计划

 
 

2026~退休

 
 

要把产品线上的互联网产品做成功,给公司带来利润的同时要为真正地解决用户的问题

 
 

成为高级产品经理,跟进自己的项目,带领团队建立项目的产品线,打造产品的生态链;

 

成为产品总监,把握产品线的发展方向,多个产品线协调管理

 
 

将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相结合,锻炼行业格局,把握行业发展趋势。

 

 

                                      

 

六、     评估调整

 

1.    职业目标评估:

 

如果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发生改变,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以及现有能力对自己进行分析评估,看是否适合短期能更换岗位,若不适合短期内更换岗位,则先利用空闲时间掌握相关能力再更换岗位,稳中求变。

 

2.    职业路径评估:

 

关注职聘市场的需求变化,根据变化评定目标实现难易程度,先从确保进入理想企业的角度出发,可以采取曲线救国的策略。

 

3.    实施策略评估:

 

根据实施行动的完成情况以及市场需求情况对策略进行调整。

 

4.    其他因素评估:

 

当身体、家庭出现问题时,优先考虑身体与家庭因素。

 

5.    评估时间:

 

大学四年内:每个月评估一次实施策略,每季度评估市场需求。

 

工作后:每年评估职业目标与职业路径。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