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本科教育硕士教育科研学术党建思政理论学习国际交流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家
旧站栏目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栏目>科研学术>科研成果>正文

金海教授主讲“Web2.0 技术及其对科学的影响”

2007年06月04日 10:44     文 | 邹小婷    

6月4日下午2点半,南校区F307教室座无虚席,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金海教授莅临我校开讲“Web2.0技术及其对科学的影响”。本次讲座由校人事处主办,信息学院承办。其中与会人员有校党委副书记许国彬、校人事处副处长谢文新、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庆华、党总支副书记曾志鹏、院长姜灵敏、副院长蒋盛益以及学院和其他院系的老师、学生。

据主持人姜灵敏院长介绍,金海教授现任华中科技大学“集群与网格计算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服务计算技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他还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对外联络部副主任、教育部重大专项“中国教育科研网格China Grid”计划的专家组组长。他曾于2003年获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人事部、国家教育部、国家科技部六部委联合颁发的“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于2004年获得中国软件行业十大杰出青年称号。金海教授也曾获国家发明专利14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8项,获得国家软件著作版权31项。

金海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体系结构、并行与分布式处理、集群计算和网格计算、对等计算、网络存储与并行I/O、网络安全和可信计算等。

讲座开始,金海教授首先提出“什么是Web2.0”。他形象地指出,Web2.0是第二代服务,其目的在于用简捷的方式使用Website。金海教授用7个经典的英文句子概括介绍了Web2.0的核心竞争力:

1、Softwareasservice.

2、Controloverunique , hard-to-recreatedatasourcesthatgetricherasmorepeopleasthem.

3、Trustingusersasco-developers.

4、Harnessingcollectiveintelligence.

5、Leavingthelongtailthroughcustomerselfservice.

6、Softwareaboutthelevelofasingledevise.

7、Lightweightuserinterface , developmentmodelsADAbusinessmodels.

他在讲第一个核心竞争力时指出,他提出,把软件做成服务的特征在于网站提供软件使用服务,而不直接进行软件买卖。同时,金海教授在第五点时引用《长尾理论》一书,以说明“决定虚拟市场成功的是销售量小的货品”。他说,比如在书店卖书,占书店利润份额最大的不是那些热销的书本,反而是销售量较小的书本,这是一种策略。

随后,金海教授还向观众介绍了Web2.0的应用。他再次应用了8个新兴的短语更深地开拓了观众的眼界:

1、SOCIALNETWORKING

2、SHAREDBOOKMARKS

3、VIDEOSHARING

4、PODCASTING

5、PRODUCTIVITY

6、STARTPAGES

7、BLOGTRACKING

8、INDUSTRYNEWS/WHAT’SHOT

金海教授详尽地给观众解释以上的新兴短语。他指出,运用Web2.0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使用、修改和设置网页;这样不仅让用户更快捷地获取相关信息,还可以满足现代人个性化突出的需要。同时,他还鼓励同学们多看科幻片,因为今天的科幻片可预示未来的发展。

最后,金海教授为本次讲座做一个简单明了的总结。他指出,Web2.0的重要理念是SOFTWAREASSERVICE ; SERVICEASPLATFORMS ; ENABLEDBYMASSIVEINFRASTRUTUREBUILDOUT ; PAIDFORBYADVERTISING。它不仅与Web1.0有很大的不同,而且能改变做科学的方法。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金海教授对“当前中国网站的原创性”、“除了讲技术外,如何培养一个好的创业观念”等问题作出详尽的解答。

图片:叶清瑜

共产党员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科技厅 广州市科信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办公邮箱
中国计算机学会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 人工智能学会 学者网 i春秋 蓝盾
轩辕网络 上海交通大学安全学院 北航计算机学院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