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硕士教育 > 招生信息 > 正文

欢迎报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包括推免)

日期: 2017-05-08

浏览次数: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即将开始,欢迎大家报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一、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点于2010年经评审成为硕士学位授予点,设于思科信息学院,2012年开始招生。本学科点运用计算机科学、数学、经济学、管理科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研究解决我国(特别是广东)的经济社会现实中的重大管理问题以及知识管理问题;已在数据挖掘,风险管理,知识管理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富成果。本学科点现有教授17人,副教授26人,已建有计算机网络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物流管理实验室、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计算机网络与应用研究中心和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语研究基地,具有鲜明的“专业+外语”办学特色。本学科依托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语言工程与计算省级重点实验室、国际服务外包研究院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业(服务外包方向)教育部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在计算机语言测试、多语言网络安全监测、语料库应用研究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基于网络技术、现代评估技术和语料库的应用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二、学科方向设置

1.风险管理与决策优化:依托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和国际服务外包研究院,发挥我校国际化合作和研究的优势,进行现代风险度量方法的风险管理与投资决策研究和服务外包的金融风险评估与控制研究,建设成为一个高端智库,为广东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决策支持。

2.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依托语言工程与计算省级重点实验室,发挥我校多语言及其研究的优势,研究和构建多角度、多层次、多语言的信息管理系统,改变传统人文科学的研究手段,在社会计算、舆情分析和竞争情报分析方面产出高水平、高显示度和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建设成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语言计算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特色学科方向,在社会和互联网舆情方面进行可信计算。

3.知识管理与知识工程:依托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文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和词典学中心,发挥我校在词典学和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研究基于词典的知识管理和知识工程,构建知识图谱,基于知识图谱的查询推理模型,相关研究在翻译质量评价、语音识别、英语句子发音质量评价、大规模知识库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

4.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依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国际物流与运输研究中心和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发挥我校在珠三角的影响力优势,“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研究跨境电子商务的理论与方法,聚焦供应链管理背景下的物流管理问题,主动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形成政企校三方合力,为政府提供跨境电子商务和物流战略的决策支持。

三、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管理科学与工程

(120100)

指导教师

考试科目

备注

01风险管理与决策优化

马庆华

张倩生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英语一

③ 303 数学三

④ 826管理信息系统

①968数据库技术或管理

②930面试

③725程序设计基础(同

等学力加试)

④913统计学(同等学力加试)

02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蒋盛益

谢建国

高东发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英语一

③ 303 数学三

④ 826管理信息系统

①968数据库技术或管理

②930面试

③725程序设计基础(同

等学力加试)

④913统计学(同等学力加试)

03知识管理与知识工程

阳爱民

李心广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英语一

③ 303 数学三

④ 826管理信息系统

①968数据库技术或管理

②930面试

③725程序设计基础(同

等学力加试)

④913统计学(同等学力加试)

04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

张余华

付秋芳

钟祖昌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英语一

③ 303 数学三

④ 826管理信息系统

①968数据库技术或管理

②930面试

③725程序设计基础(同

等学力加试)

④913统计学(同等学力加试)

学科、专业名称

参考书(书名、作者、出版社、出版年份等)

120100管理科学与工程

1.管理信息系统,第四版,黄梯云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四、相关奖助贷政策

1.研究生奖助学金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由中央财政出资设立,用于奖励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的研究生,奖励标准为博士生每生每年30000元,硕士生每生每年20000元。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分配名额进行评选。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校级)——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用于奖励学习成绩优异的研究生。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级设置及奖励标准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和学校实际确定,每学年评选一次

·硕士研究生新生奖学金——硕士研究生新生奖学金主要用于奖励入学考试成绩突出且以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被录取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含推免生)。

·研究生社会专项奖学金——研究生社会专项奖学金主要是于国内外各企事业单位、基金会、社会团体或个人捐赠设立,用于奖励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及文体活动等方面表现突出的研究生,具体按照捐赠情况和要求评选。

·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范围覆盖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国家助学金主要用于补助研究生基本生活支出。博士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10000元,硕士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6000元。具体标准由各级财政部门会同高等学校主管部门确定,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物价变动情况发放。

·“三助”岗位津贴研究生通过兼做学生管理助理(助管)、科研助理(助研)、教学助理(助教)(统称“三助”)岗位获得津贴。“三助”岗位的期限为一年,每年按10个月计算。受聘兼任“三助”工作的研究生,应承担每月30小时的工作量。

2.研究生创新基金

·研究生科研资助项目 ①研究生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可获得经费资助。 ②科研创新项目:学校对于立项的项目给予1000元启动经费,其余的经费采取以奖励项目成果的方式拨付。

·研究生创新奖(校团委)——为了鼓励研究生积极创新,提升研究生科研创新水平,学校设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创新奖”。创新奖根据取得成绩的不同情况,分别设立以下奖项:学术科技竞赛奖、学术科技成果奖、文学创作奖、艺术成就奖、体育成就奖、社会工作成就奖。具体参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创新奖管理规定》。其中,学术科技成果奖按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科研业绩奖励办法(试行)》进行审核认定。

3.研究生助学贷款

研究生国家助学贷款年度最高限额进一步提高,原则上不超过年度学费标准。凡是符合条件的研究生都可以申请并及时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可享受国家助学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金。到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以及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研究生还可以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4.研究生学费

按照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财教【2013】19号)以及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明确了研究生学费“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的原则,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向所有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学费标准,硕士生每生每年8000元,博士生每生每年10000元。

五、咨询及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0-39328622

QQ群:417590183

联系人:吴老师

联系邮箱:201510029@oamail.gdufs.edu.cn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