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本科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微笑教学 收获佳绩——校十佳青年教师张晶专访

日期: 2007-11-08

浏览次数:

2007年11月2日中午12点,小记我和摄影记者来到实验楼B504的门口焦急地等待着。突然,丝丝寒风中出现一张充满微笑的脸,她身穿白色大衣,手提着一个包包,对着我们说:“等了很久吧,快进来!真不好意思,我刚下课!”哦,原来她就是我的采访对象,校十佳青年教师——张晶老师。

张晶,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2003年7月开始任教于广外大,主讲《电路与电子技术基础》(本科专业基础)、《微型机计算机接口技术》(本科专业必修)。重点研究方向是嵌入式系统和人工智能。2000年以来,发表论文16篇,其中1篇在国外期刊发表并被ISTP,EI检索。主持校级青年项目1项,参加其它项目多个。曾获广外大课堂教学质量一等奖(2004、2005),优秀教学二等奖(2006、2007)、校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2005)等荣誉。此外,她在2005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并获广东省二等奖一项、三等奖四项,还在2007年的“全国电子电路大赛”,指导学生参加并荣获全国二等奖、省一、二、三等奖。

亲切的张晶老师

访谈中,小记没有感受到没有半点的压力和紧张,因为张老师非常和蔼可亲,她一直把笑容挂在脸上。我们好像朋友之间的聊天,张老师一直滔滔不绝地有感而发,真情流露。

当问到为什么要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时,张老师很简单地回答“我喜欢!”脸上还露出孩童般天真的笑容,我深深地被感动了。是的,兴趣永远是工作的最大动力。她说,“当老师”这个理想是在读研时深深扎根于她心里的,受到了她导师的很大影响,无论是其学风、品德方面,还是教学方式、与学生交流的方法,都对她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大概也是“潜移默化”的结果,使张晶老师在教学上也备受同学们欢迎的原因。她满怀欢欣地说:“看着同学们每天都在进步,有的还在竞赛中取得名次,我很开心能分享他们的喜悦。特别是当很多毕业后的学生都在各自的岗位有所建树,特地打电话或者发短信向我报喜时,我真是感到无比的高兴!”

张晶老师,一位对教学充满激情与热情的教师。她喜欢与学生交流沟通与他们做朋友,懂得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她鼓励学生多发问;她用“老师在和你们一起研究,一些学习,一起攻关,我们中没有旁观者,我们是一个团队!”来激发学生们勇闯难关的斗志。她不想因为自己的冲动责怪而使学生对专业学习失去信心,使他们偏离了本来的发展方向。我说“你真的很会为学生着想!”但她却说“因为我也曾经是一名学生!”

对于专业学习,张老师建议同学们除了认真学习,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外,还需积极提升动手能力,在实践中验证所学到的理论。平时的实验课,一定要好好利用。她还说,学有余力又有兴趣的同学可以通过参加电子大赛这个活动,更好地培养自己的工程思想,开阔视野,学到更多新鲜的知识和技能。但她补充强调说,参加电子设计大赛,是一个锻炼个人能力的好途径,但也不是唯一的途径。

张晶老师曾多次获得校的“优秀教学奖”,其课堂测评成绩也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而且备受同行与学生的好评。对此引人注目的成绩,张老师只是淡淡一笑,真诚地说“这绝对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她强调,自己是在领导、同事们的帮助下,再加上同学们的大力支持,才取得了点小成绩,但是这个荣誉,要归功于学院,归功于我们的专业团队。她认为,是不是“优秀”并不在于获得这个称号与否。还说自己身边的很多同事,在信息学院,在广外,兢兢业业许多年,毫不吝惜地挥洒自己汗水和青春,为学院的建设和学校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汗水心血,他们才是最优秀的!

张晶老师,还是一位心怀感恩之情的好教师。整个访谈过程,她无时不提起咱们学院优良的“传帮带”作风,还感激地说自己是此受益者之一。刚参加工作时,是李心广教授毫无保留地传授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给她,并在教学科研上一直给予她指导和帮助。同时,她还得到了学院王金矿副教授,马文华副教授等等许多人的热情又无私的帮助,这使她一直铭记在心。“他们渊博的知识让我敬佩,他们伟大的人格让我景仰,在这里,我要对我的恩师以及同事们真诚地说声谢谢!另外,我还要感谢信息学院我亲爱的同学们,是你们默契的配合,给了我莫大的鼓舞,谢谢!”她就是这样真诚地心存感激,还说道我们学院的工作环境很好,教师之间的关系融洽和谐,这都给予了她在教学工作中莫大的动力与支持。“我真的很喜欢这里!”又是一丝充满感染力的微笑。

所谓“学海无涯”,张晶老师也是不断在自我充电,自我增值。她说,当今科学技术,尤其是在电子、计算机等信息类专业方面,更新的速度实在太快,自己要时刻关注当今本专业领域内的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尽可能在授课过程中穿插当今最新的技术理念,而不能只讲书本上的东西。只有储备了广博的理论知识和具备了娴熟的技能,才能给同学讲好课。最后,她充满希望与期待地给同学们寄语:“我知道,你们这个年纪,求知欲特别旺盛,在很多新技术、新思想面前,我和你们站在了一条起跑线上,而将来你们肯定会跑到我的前面!”

面前的,是校十佳青年教师,一位平凡而伟大的老师——张晶老师。

她,永远面带微笑,永远充满激情,永远心怀感激,永远无私奉献!

记者:黄嘉雯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