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三届网络空间安全与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广外举办

日期: 2017-12-09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9日上午,第三届“网络空间安全与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幕,论坛指导单位为广东省公安厅网络警察总队,承办单位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研究院所多家单位的省内外专家代表150余人齐聚一堂,继续合力探讨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的发展趋势与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模式。

论坛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阳爱民教授,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郭宏伟总工程师,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广东分中心梁斌主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信息网络中心宋国钦主任,广东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谢海英副主任,北京数字认证股份公司詹榜华董事长,以及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李建华教授、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胡瑞敏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院长李晖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舟军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卢凯教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丁丽萍教授、广东省交通运输档案信息管理中心巫建文主任、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刘志乐先生等来自高校、企事业单位的报告专家,开幕式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蒋盛益教授主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阳爱民副校长作开幕式致辞,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他向与会专家介绍广外的历史沿革、校区概况、办学特色与优势,以及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佳绩,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上所作的努力,表示此次论坛是增进网络空间安全与人才培养交流的盛会,一次促进学术发展、增进同行友谊的盛会,它必将进一步促进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发展。

阳爱民副校长致辞

随后,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郭宏伟总工程师向在座嘉宾介绍广东网警“安网专项行动”,该行动在打击侵害公民信息、黑客类网络违法犯罪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表示广东网警愿与高校、企业、研究院所等单位开展多位一体的合作,积极推进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广东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主任助理徐驰在发言中表示未来网络空间安全存在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中心将继续以比赛促进人才培养、以平台实训推动技术创新、积极创造实习机会以提升学生专业实践水平。

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在报告中,从三个“特殊性”切入,系统阐述网络空间及网络空间安全的特殊性、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特殊性、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的特殊性,皆是网络空间安全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一个不可忽视且十分重要的着手点。值的注意的是,他强调应树立法律意识贯彻始终的教育理念,千万不要触及法律红线,因为掌握了网络攻击技术的人一旦将技术应用于实践生活中为非作歹,后果不堪设想。

方滨兴院士作报告

本次高端论坛为期一天,共进行10场专题报告,报告嘉宾围绕“网络空间安全与人才培养”深入探讨,集中关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实践问题,分享网络空间信息内容安全、大数据的智能应用、电子数据取证与司法鉴定、信息安全与电子档案等技术问题,并与现场与会者进行深入交流。

广外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本科专业,今年已获批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并开始招生。今年3月份,我校整合力量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学科交融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申报了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一个网络安全实验室、一个网络攻防实验室和一个“网络信息安全评估及安全预警研究”校级重点研究基地。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与校内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新闻学院和法学院多年来探索交叉学科人才培养途径,为社会培养熟悉多语种网络舆情分析的内容安全人才,形成了广外特色,在各类网络安全竞赛中,学生屡获佳绩:广外女生战队在2017首届全球华人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粤港澳台赛中获得第一名,广外女生II战队在“网安中国行”演武厅网安技能赛中获得第二名,GWHT战队在2017全国高校网安联赛的第三期线上专题赛中获得第二名,广外幽灵战队在2017年“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的决赛中获得第四名,“湖湘杯”是由湖南省网信办举办,面向全国的大型网络安全比赛。

该高端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近两年成功促进了政府与高校、相关企业的交流,同时也对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希望此高端论坛能成为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品牌学术活动,定期举办,为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