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术活动 > 正文

美国耶鲁大学龚涛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 2017-09-26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25日上午,美国耶鲁大学Haskins实验室龚涛教授受邀,莅临我院在201会议室开展学术交流,信息学院相关科研团队师生参加,郝天永老师主持此次活动。

龚涛教授以“数据科学在心理语言学中的应用”为主题,概述了数据科学的特性,并用两个实例介绍如何应用数据科学手段研究心理语言学的问题。第一个例子采用流行的Mixed Effects Modeling研究个体语言与阅读能力的差异对个体眼动模式的调节作用。第二个例子采用Random Forest的机器学习模型探索能否使用Facebook等媒体语言预测媒体使用者的心理学特性如对生活的满意程度等。两个例子系统演示了应用数据科学手段研究传统领域问题的过程,例证了跨学科研究的必要性,对未来相关研究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最后,龚涛教授讲述了自己在做研究方面的体会,他认为做研究应该是“work locally, think globally”。龚涛教授的讲座引起了各位在座师生们的兴趣,反响热烈,老师和同学纷纷提出问题与龚涛教授进行学术探讨和交流。

附:主讲人龚涛教授简介:

龚涛,男,2007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博士学位,师从国际著名语言学家王士元教授。博士毕业后,龚涛先后在意大利罗马睿智大学、德国莱比锡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和英国爱丁堡大学分别从事博士后、洪堡学者和英国科学院访问学者工作。在香港大学语言学系任教四年后,龚涛博士目前在美国耶鲁大学Haskins实验室从事研究员工作。龚涛的研究兴趣包括:演化语言学、计算机模拟仿真研究、复杂系统以及心理语言学。龚涛 博 士 著 有 专 著 《Computational Simulation in Evolutionary Linguistics: A Study on Language Emergence》(台湾中央研究院语言研究所),并在很多国际跨学科和语言学期刊如PNAS、PLOS ONE、Proceedings of Royal Society B、Lingua、Language、Language Sciences、Language and Linguistics、Artificial Life、Biolinguistics等发表论文近50篇,并在很多国际会议如Evolang5-9和IACL-19等做重要报告。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