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医学成像技术研究院院长陈武凡作客“著名教授论坛”

日期: 2015-10-30

浏览次数:

10月29日上午,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思科信息学院承办的广外建校50周年系列活动——“著名教授论坛”第274讲在南校区教学楼F215开讲。南方医科大学医学成像技术研究院陈武凡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给我校师生带来题为“基于稀疏表达的医学成像与图像分析方法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思科信息学院院长蒋盛益主持。

陈武凡教授与蒋盛益院长合影

 

陈武凡教授首先介绍现代医学成像三大技术CT、PET、MRI的重要作用以及影响,这些重要技术让人体的解剖信息清晰可见,使早期的疾病诊断成为可能,并且开启了数字化疾病诊治新时代。基于稀疏表达的方法学研究作为当下的热点与主流,这一方法则可能成为解决成像与图像分析科学问题的最佳方案。继而,他具体分析了医用CT成像技术研究的背景、优点、重要性和过程,并提出CT成像系统中的难题与解决办法——即对低剂量条件下电子噪声问题开展研究,统计建模包括电子噪声的CT投影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陈教授介绍了基于稀疏表达的医学成像与图像分析新方法,包括基于稀疏扫描的超低剂量CT多个约束成像方法、基于分级稀疏表达的超分辨率动态CT成像方法、基于区别性字典约束的低剂量CT图像处理方法、基于多阶先验与高阶奇异值分解的PET成像方法、基于稀疏正交字典学习约束的快速MR成像方法等。最后,他表示更前沿、更丰富的研究方法必定会为医学成像与图形分析领域带来突破与变革,解决医学难题。

最后在问答环节,陈武凡教授耐心回答在场师生针对讲座内容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场内气氛热烈。

陈武凡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