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学术活动 > 正文

知识图谱与问答系统论坛(2017年4月29日)

日期: 2017-04-11

浏览次数:

时间:4月29日下午1:30-6:30

地点: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

知识图谱与问答系统论坛

Knowledge Graph & Question Answering Systems Forum

于2017年4月29日(星期六) 13:30-18:30

在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敬请光临

报告会主题

知识图谱与问答系统

程 序

13:00 签到

13:30 报告会开始

特邀讲者:徐叶强,广州索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TO

演讲题目:基于知识图谱的厨房领域问答系统构建

特邀讲者:刘康 博士,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

演讲题目:基于深度学习的知识库问答

特邀讲者:王昊奋 博士,深圳狗尾草智能科技公司CTO

演讲题目:当知识图谱遇见聊天机器人

15:40 茶歇

16:00 报告会继续

特邀讲者:冯岩松 博士,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所讲师

演讲题目:基于知识的智能问答技术

特邀讲者:闫峻 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

演讲题目:知识挖掘在问答对话系统中的应用

特邀讲者:汤步洲 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教授

演讲题目:健康医疗领域知识图谱构建初探

17:40 Panel讨论

主持人:漆桂林 博士,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讨论嘉宾:徐叶强,闫骏,王昊奋,刘康,冯岩松,汤步洲

参会者:IT领域专业人士、教师、研究生、媒体等

收费:免费

主办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会务组负责人:杜剑峰教授,郝天永副教授

联系人:吴笛201510029@oamail.gdufs.edu.cn(020)39328622

知识图谱与问答系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将于2017年4月29日(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主办“知识和图谱与问答系统”论坛,邀请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讨论问答系统领域的最新进展、未来趋势,并探索知识图谱与问答系统相结合的新技术突破和产业机会。

特邀讲者 徐叶强

广州索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TO,主导开发智能厨房产品。原安望科技CTO,智能机器人“小灵灵” 创始人,酷狗音乐核心算法负责人。在知名行业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特邀讲者 刘康

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执行委员。研究领域包括信息抽取、网络挖掘、问答系统等,同时也涉及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方面的基础研究。在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工程等领域国际重要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如TKDE、ACL、IJCAI、EMNLP、COLING、CIKM等),曾获KDD CUP 2011 Track2 全球亚军,COLING 2014最佳论文奖,首届“CCF-腾讯犀牛鸟基金卓越奖”、2014年度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汉王青年创新一等奖”、2015、2017 Google Focused Research Award等。

特邀讲者 王昊奋

深圳狗尾草智能科技公司CTO。王昊奋在语义技术和图数据管理方面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和积累,共发表75余篇高水平论文,其中包括35余篇CCF A类和B类论文。作为技术负责人,他带领团队构建的语义搜索系统在十亿三元组挑战赛(Billion Triple Challenge)中获得全球第2名的好成绩;在著名的本体匹配竞赛OAEI的实体匹配任务中获得全球第1名的好成绩。他带领团队构建了第一份中文语义互联知识库zhishi.me,被邀请参加W3C的multilingual研讨会并做报告。他还带领团队参加了百度知识图谱竞赛获得所有任务第一名的好成绩。此外,他还长期作为ISWC, WWW, AAAI等国际顶级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目前,王昊奋担任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术语工作委员会执行委员等社会职位。

特邀讲者 冯岩松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所讲师。2011年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获得信息科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抽取、智能问答以及机器学习在自然语言处理中的应用;研究小组已连续三年在面向结构化知识库的知识问答评测QALD中获得第一名;相关工作已发表在TPAMI、ACL、EMNLP等主流期刊与会议上。作为项目负责人或课题骨干已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科技部863计划项目。分别在 2014 和 2015 年获得 IBM Faculty Award。

特邀讲者 闫峻

Dr. Jun Yan received the Ph.D. degree in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and pattern recognition from the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science, school of mathematical science, Peking University, P.R. China. During his Ph.D., he has been a research intern of MSRA from 2003 to 2005 and awarded as Microsoft fellow in 2004. Before join Microsoft, he has been a research associate at CBI, HMS, Harvard, Cambridge, MA, in 2005. He joined Microsoft Research Asia (MSRA) from 2006. Currently he is research manager of the Data Mining and Enterprise Intelligence group in MSRA. His research interests are on large scale knowledge extraction and mining, machine learning, information retrieval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enterprise etc. So far, he has successfully incubated tens of technologies, which have been used in Microsoft products. In academia, he has more than 60 quality papers published in referred conferences and journals, including SIGKDD, SIGIR, WWW, ICDM, AAAI, CIKM, TKDE, etc. He has been the PC members of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s SIGKDD, SIGIR etc. and is also reviewers of journals articles TKDE, TPAMI etc. He is currently deputy director of Peking University – Microsoft joint lab.

特邀讲者 汤步洲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教授,博士(后),IEEE/ACM/AMIA会员,“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深圳市“孔雀计划”人才,OHDSI中美联盟NLP组负责人。2005年7月毕业于吉林大学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理学学士学位,同年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1年3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计算机应用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11年7月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同年12月赴美访问至2013年7月。访美期间先后在美国范德堡大学医学信息系和德州大学休斯敦健康科学中心生物医学信息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和生物医学信息学等。近年来,在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40多篇(SCI检索论文23篇,SCI检索论文总影响因子超过50);获发明专利2项;相关研究成果获省一等奖1项,市科技创新奖1项;多次组织参加相关研究领域国际评测,获得第一名。担任重要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 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Informatics Association等审稿人。参与完成多项国家863(包括目标导向重点)、自然科学基金(包括重点)和省市科技项目。主持完成博士后基金一项,目前承担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省部级项目两项、校创新基金一项、公司合作项目一项、CCF-腾讯犀牛鸟创新基金一项。

Panel主持人 漆桂林

东南大学教授、博导,担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中国计算机学会中文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专委委员。漆教授于2006年从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皇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师从人工智能界著名专家 Weiru Liu 教授。2006 年8 月至2009 年8 月,在德国 Karlsruhe 大学 AIFB 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师从语义 Web 界国际知名专家Rudi Studer教授。在人工智能和知识图谱的科研和实践方面有近20年的经历。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00余篇。特别是在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JCAI)、AAAI人工智能会议(AAAI)、知识表示与推理会议(KR)、不确定性推理会议(UAI)、语义网会议(ISWC)发表论文 20 余篇。担任语义 Web 权威期刊 Journal of Web Semantics 的编委。担任 Journal of Advances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的副主编。与欧洲科学院院士 Frank van Harmelen 合作,主编了Annals of Mathematic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一个特刊(special issue);与 ECCAI Fellow Henri Prade 教授合作,主编了 Journal of Applied Logic 的一个特刊。连续10多年担任国际著名会议 AAAI、IJCAI 、WWW、ISWC 等会议的程序委员,并担任过中国语义 Web 和 Web 科学联合会议主席(CSWS2012)等职务。先后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欧盟第七框架项目 Marie Curie IRSES 在内的多项科研项目,作为第二负责人参与了由科大讯飞牵头的 863 课题「高考机器人」的一个子课题,并且承担华为、百度等著名公司项目。

会场方位示意图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

车辆可以停在校区内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