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科研学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群策群力,商讨信息学院科研发展大计――记信息学院第一次科研工作会

日期: 2007-01-28

浏览次数:

2006年6月30日至2006年7月1日,信息学院在荔枝之乡——从化召开了第一次全体教师科研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旨在通过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达到“以老带新”的目的,齐心协力共同迈进信息学院科研成功之路。

信息学院自成立以来短短的两年间,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学院已经具备了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优越的办学条件,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统计学(国际商务)、数学与应用数学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5个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校级名牌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是校级重点扶持学科,“电路与电子技术基础”、“高等数学”和“计算机基础”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05年信息学院首届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了100%。此外,在学术竞赛,科研课题申报方面,信息学院都有优异的表现。在成绩面前,信息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并没有自满。他们看到的更多是问题和差距,并决心以科研为突破口,推进学院的全面建设。

全院职工共商学院科研发展大计――科研工作会议会场

本次大会受到董小麟副校长的关注和支持。但由于公务繁忙董副校长未能出席会议。他委托李心广副院长向全体教师传达了谢意,并对信息学院科研工作提出了希望,鼓励学院全体教师齐心协力,多想办法,把科研的数量和质量一齐搞上去。

校科研处孙波科长代表科研处致辞,并就如何提高科研申请立项的成功率向老师们作了讲演。

科研处孙波科长到会指导,并作精彩发言

随后,由信息学院几位科研成果丰硕的教师向青年教师介绍自己的经验。安清波老师用“种蔬菜与种水果”、“荡秋千”等比喻,生动形象的说明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及如何处理好科研和教学的关系。信息学院党支部书记马庆华与老师们分享了他在科研方面的独到经验,并向大家推荐了许多有用的学术资源。接下来,范策、蒋盛益和谢建国老师分别用通俗的语言和比喻,分别就科研选题、科研立项、科研文献的查阅与使用、科研论文的撰写及科研成果的发表等问题介绍了自己的经验与切身体会。

安清波老师形象的论述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

马庆华书记介绍向国外期刊投稿的经验

 

 

范策老师在讲述课题申报技巧问题

蒋盛益老师在论述科研中的“问题与方法”

谢建国老师用军事作战思想指导科研选题

听过几位老师的介绍,青年教师都觉得受益匪浅。在提问讨论环节,他们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纷纷向发言老师提问。大家还针对科研队伍建设,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以及如何鼓励学生参加学术竞赛等问题向学院提出建议。

青年教师的精彩提问

欢乐的会场

如何建立科研资源共享机制――蒋吉频老师在提问

信息学院教学与科研的新生代

最后,由信息学院院长姜灵敏做总结发言。姜院长分析了信息学院与兄弟学院在科研工作方面的差距,从多个角度阐述了科研工作对教师和学院发展的意义,指出积极参与科研工作是每位教师的责任,鼓励大家齐心协力做好信息学院的科研工作。

姜灵敏院长的演讲与总结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本次科研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学院科研工作的发展形势和任务,为教师们的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取得预期效果。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联系方式:(020) 39328032(南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Copyright © 2024

媒体关注